新華網 正文
河南小學踩踏事故致學生死亡 安全責任制為何沒防住?
2017-03-23 07:57:1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學裏發生這樣的悲劇太不應該了”“廁所為什麼會發生踩踏事件”……3月22日早上,河南省濮陽市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的踩踏事件,不僅揪著涉事學生家長的心,也揪著社會各界的心。

  《法制日報》記者從濮陽縣衛計委《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資訊報告》上看到如下記錄:8時31分,120接到報警,紅旗路縣三實小發生踩踏事故,立即派縣二院、縣醫院、仁濟醫院現場救治;9時2分,120指揮中心反饋資訊稱,縣醫院救護車接回2人,縣二院接回12人,其中留院3人,9人轉送市人民醫院(途中死亡1人,生命垂危2人),仁濟醫院接回8人,目前共接回受傷人員22人。

  濮陽縣人民政府發布的最新資訊顯示,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5人重傷。

  集中上廁所導致踩踏

  事故發生後,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門口聚集了不少人,要求學校公布事故情況。也有多名受訪者向記者表示,有的家長把相關情況發在了網上,希望引起重視。

  今天上午,濮陽縣人民政府在濮陽縣網上發布回應稱,事故的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17時57分,濮陽縣人民政府網站再次發布資訊回應稱:經初步查明,事故發生原因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擠導致踩踏。

  這份回應稱,事故發生後,市縣領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援,要求有關部門對受傷學生全力以赴開展救治,並奔赴醫院看望受傷學生。同時對相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立即成立事故調查組,進一步查清事故原因,總結教訓;做好學生家長安撫工作,對學生進行好心理疏導;立即召開會議,向全縣中小學校進行通報,加強宣傳教育,對校園安全工作做出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對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實施改造,改善教學設施條件;在認真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礎上,對相關責任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要舉一反三,對全縣開展安全大檢查,排除安全隱患,避免其他安全事件發生。

  家長曾反映安全隱患

  記者獲悉,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創建于1998年,是一所六年一貫制完全小學,現有在校生1000余人,教職工近百人,2008年1月曾獲濮陽市“安全文明學校”榮譽稱號。

  “孩子的安全最讓家長揪心。”一名學生家長向記者透露,早在2016年9月秋季開學不久,就有家長在網上反映出行存在安全隱患問題。

  記者查閱發現,2016年9月7日,有網友反映,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東校區上下學交通擁擠,車輛橫穿,攤點混亂,嚴重影響孩子安全出行和飲食安全。建議教育部門負總責;交管部門在該路段限時管控,控制車輛進入;綜合執法部門對攤點進行規范經營;食藥監部門對食品加強安全監管。同時希望各有關單位不要一陣風,要形成長效機制。

  2016年10月24日,濮陽縣委縣政府督查局回復稱,縣公安局在紅旗路北街口設立“護學崗”,指派值班人員負責高峰期的指揮疏導,並在國慶路北街口設置每天早6時至晚9時“禁止機動車左轉彎”標誌,並安裝了“禁左”電子監控抓拍設備;縣執法局加強對第三實驗小學周邊違章流動攤點的監管,確保學生上下學期間道路暢通。

  安全責任制早有安排

  “痛定思痛,誰也不願發生這樣的事故,但不管是什麼原因,與相關人員的責任心有關。”河南一位不願具名的教育界人士坦言,“河南並非沒有校園安全責任制,甚至還很嚴格。”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自2015年以來,河南相關部門已多次就校園安全出臺規定。

  2015年1月,河南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的由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安廳、省監察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14個部門共同制定的《關于建立中小學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的意見》指出,全省各級各類中小學校都要指定一名校舍安全專管員。學校每半年都要進行一次全面校舍安全自查和整改,各級教育部門每年要對轄區內的中小學校舍安全情況組織一次排查。校舍排查鑒定結果和新建校舍資訊將及時錄入中小學校舍資訊管理係統。

  該《意見》要求,對制度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的地方要追究政府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學校存在校舍安全隱患不報告的,將追究學校校長的責任,而對于學校報告而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未及時排除校舍安全隱患的,將依法追究當地政府分管負責人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河南省教育廳的一個通知則明確提出,堅決落實學校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實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學習和掌握牽扯學校安全工作的各項規范和要求,完善充實學校規章制度,不斷強化安全措施,狠抓責任落實,嚴肅追究由于管理不嚴、監督不到位引發安全責任事故的領導和責任人員的責任,形成科學有效的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既然規定這樣明確,為何還會發生這樣的傷亡事故呢?”一些受訪家長仍然不解。(記者 趙紅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河南濮陽縣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 1死多傷
    據濮陽縣人民政府消息,3月22日上午8點半左右,濮陽縣三實小發生一起學生踩踏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學生因搶救無效死亡,多名學生受傷。
    2017-03-22 13:29:04
  • 學生考試後取手機遭噴辣椒水 學校:為防止踩踏
    2月26日,有參加西安美術學院藝考的考生反映,考試結束後領取手機時,遭到現場執勤保安噴灑辣椒水。另據西安美術學院招生處處長周園介紹,當天上午10點30分考試結束後,考生出場人數眾多,取手機需要一一核對身份證。
    2017-02-28 09:05:57
  • 女子傳播陜西遊樂場發生踩踏事件謠言 被拘10天
    昨天上午,一條關于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境內的樂華歡樂世界發生踩踏事件的消息迅速傳播,同時很多關于該園人多擁擠的視頻照片不斷傳播,一時間真假難辨。而經過當地政府迅速調查,該事件純屬子虛烏有。
    2016-03-16 19:03:36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