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北生態屏障祁連山:“史上最嚴”問責風暴帶來“綠色革命”
2017-07-24 16:3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24日電 題:西北生態屏障祁連山:“史上最嚴”問責風暴帶來“綠色革命”

  新華社記者

  在武威市天祝縣境內拍攝的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色(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范培珅 攝

  西北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祁連山,正在經歷近半個世紀來最大規模的生態環境整治。

  連日來,中辦、國辦關于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截至目前,包括甘肅省3名副省級幹部在內,已有上百人因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被問責。這場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問責風暴也引發了涉事地幹部群眾的深刻反思。

  近日,記者驅車2000余公里,深入祁連山,實地踏訪生態破壞地帶,與沿線市縣幹部座談交流,明顯感受到,督查帶來“猛擊一掌的警醒”,讓各地關停整肅態度更加堅決、綠色發展轉型目標愈加明確。

  堅決關停不再猶豫 還祁連山一片安寧

  長期以來,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十分突出。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批示,要求抓緊整改。在中央有關部門督促下,甘肅省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況沒有明顯改善。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組成中央督查組就此開展專項督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督查情況匯報,對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典型案例進行了深刻剖析,並對有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

  甘肅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相關廳局負責人和祁連山沿線市縣的幹部們都説,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教訓極其深刻,中央督查和通報如醍醐灌頂、振聾發聵,讓人有被“猛擊一掌的警醒”。

  從“遮遮掩掩”到“主動揭短”,從“能保就保”到“堅決關停”,從“湊合發展”到“杜絕污染”……記者在實地踏訪中,也看到了這樣的變化。

  此前的兩年多時間,新華社記者曾七訪祁連山,目睹了凍土剝離、碎石嶙峋、植被稀疏等多年累積的過度開發惡果。近期,當記者第八次來到祁連山時,處處看到的是關停整改的場景,聽到的是堅決關停退出的聲音。記者所到之處,礦山探採項目已全面關停,水電站新安裝攝像頭24小時監控生態水下泄情況,各類旅遊項目都已停業整頓,在建項目全部停工。

  甘肅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大力踐行新發展理念,自覺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來抓,嚴格履行主體責任,推動各地各部門把黨中央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對祁連山礦産開發負有主要責任的甘肅省國土資源廳明確,堅決停止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實驗區的所有礦業權新設,取締保護區內所有非法探採礦活動,對保護區內的礦業權,一礦一策,按照扣除、注銷、凍結、儲備的方式分類退出。

  甘肅省水利廳依據保護區水電站水資源論證進行科學復核評估,明確各水電站生態基流下泄指標,實時監控引水量和下泄量,實現預警管理。

  作為環保監管部門,甘肅省環境保護廳表示,將以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為試點,建設衛星遙感、地面生態定位監測、無人機和現場監測全覆蓋的全省自然保護區生態預警監測網絡,實現對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督促檢查的全過程、動態化管理,緊盯問題整改和工作落實。

  按照甘肅省的整改計劃,到2017年底,保護區內的探採礦項目全部停止,水電站生態水下泄得到落實,人為污染破壞基本禁絕。

  不少在當地工作生活多年的幹部群眾説,這是祁連山半個世紀來最大規模的生態治理,還了祁連山一個難得的“寧靜”。

  切實轉變發展方式 真正落實綠色理念

  除了堅決關停退出保護區內各類違規建設項目,祁連山沿線市縣正在努力擺脫既有發展慣性,將綠色生産、綠色生活的理念融入未來規劃。

  記者沿路看到,在張掖市一些已經實施封禁或休牧的牧場,草場如覆著一層厚重的綠毯。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説,張掖已啟動“兩轉四退四增強”治理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退礦還綠和退建還濕(地),力爭用三年時間使祁連山、黑河濕地水環境保護治理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發展對礦山、草原、濕地等自然環境的依賴程度明顯降低。

  生態脆弱、缺水的武威市確立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總體思路,以環境資源承載能力確定發展方向。武威市委書記柳鵬舉例説,武威市原先規劃投資八百億元的民勤紅砂崗加氫暨電石精細化工産業園,經專家重新評估,超過環境容量,被堅決叫停,重新布局定位。

  在“鎳都”金昌,馬鞭草、薰衣草、萬壽菊等花卉競相開放,資源依賴型的老工業城市正在向環境友好的“花城”轉型。金昌市委書記吳明明説,金昌市提前謀劃布局接續産業香草花卉旅遊,已初見成效,通過“一頭抓幹部,一頭抓孩子”,帶動整個社會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武威市副市長楊德智等一批被中央和甘肅省問責的幹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真誠反思説,過去來自民生改善的壓力和加快發展的衝動,共同構成了慣性思維,形成了僥倖心態,阻礙了向綠色發展、綠色生活的理念和方式真正轉型。

  對標綠色發展理念 統籌解決突出矛盾

  在祁連山腹地的七一冰川,記者的鏡頭捕捉到了冰川的變化:與兩年前相比,冰舌明顯退縮。祁連山區兩次冰川編目對比結果表明,近50年來,祁連山509條冰川消失,面積減少420平方公里。

  祁連山生態問題教訓深刻,其由亂到治,必將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典型樣本。這場“史上最嚴”問責風暴帶來的“綠色革命”,不僅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更要運用治理智慧,梳理矛盾、化解頑癥,完善綠色制度,樹立綠色導向,尋找綠色出路,實現綠色發展。

  ——綠色制度:厘清部門法規間相互關係,完善與生態文明理念相匹配的法律法規頂層設計。基層幹部提出,眼下,與生態文明理念相匹配的法規政策頂層設計仍不盡完善,應抓緊梳理涉生態類法律法規和條例,為生態文明落地生根提供相應的法律依據。

  ——綠色導向:深化不同類型地區分類考核機制改革,幹部選拔任用上更加注重對綠色發展理念的考評。對于被定位為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省級和市縣政府,加大綠色指標考核權重,以綠色發展增量作為主要考核目標。

  ——綠色出路:將符合條件的農牧民轉為管護人員,探索解決好農牧民新出路。據最新一輪摸底調查,按照每人平均管護面積上限5000畝計算,祁連山保護區需新補充1680余名管護員。基層幹部建議,可將部分核心區農牧民及中農發山丹馬場青壯年職工轉為管護人員,實現就地安置。

  ——綠色發展:支援沿線市縣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減少對自然資源的過度依賴。以祁連山沿線的現代農業和旅遊文化業作為轉型發展的核心産業,以創新為驅動,推動建設西部重要的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基地和綠色生態産業創新示范區。(記者任衛東、譚飛、王博、黃文新、范培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千年古村落雲海景觀壯美 篝火晚會燃激情
    千年古村落雲海景觀壯美 篝火晚會燃激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