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慮!注意生活方式或可預防三分之一癡呆症
2017-07-24 06:4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注意生活方式,在人生各年齡段都注意促進大腦健康,那麼癡呆症病例的三分之一或可預防。

  研究人員列出與癡呆症相關的因素:15歲之前持續接受教育,中年(45歲至65歲間)控制高血壓、肥胖和聽力損失,老年(65歲以後)減少吸煙、抑鬱、不運動、社交孤立和糖尿病。

  研究人員説,從理論上講,控制這些因素就能降低患病風險。總體而言,35%的癡呆症病例可預防,具體到各個因素而言,9%癡呆症可以通過防止中年聽力損失預防,8%通過15歲前持續接受教育預防,5%通過避免老年吸煙預防,4%通過避免老年抑鬱預防,此外,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和老年缺乏運動都是可避免的癡呆症致病風險。

  埃克塞特大學官網20日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為了減少癡呆症風險,建議公共衛生部門介入幹預,敦促孩子完成中等教育,中老年多參加腦力刺激活動,比如興趣社團、看電影、閱讀、志願者、玩遊戲、社交等;此外,保護聽力、重視中年聽力受損也是預防癡呆症的重要方法;增加體育活動、減少吸煙、積極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也有益。

  倫敦大學學院的吉爾·利文斯頓和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的克萊夫·巴拉德參與了這項研究。他們在倫敦出席阿爾茨海默症病人協會國際會議時説,這項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比如未計入飲食和酒精攝入。此外,還有一些因素可能也有一定影響,比如活到老學到老也可能有助預防癡呆。(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