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項扶貧措施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河北省張北縣扶貧走訪見聞
2017-07-24 20:0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4日電 題:三項扶貧措施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河北省張北縣扶貧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 白林

  河北省張北縣是北京周邊貧困人口集中的縣區之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今年被確定為河北省十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張北縣通過傳統産業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三項舉措,精準施策,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加快了群眾的脫貧步伐。

  小小微型薯承載扶貧大願景

  時值盛夏,地處壩上地區的張北縣一片蔥綠。

  見到小二臺鎮德勝村村民徐海成時,他剛與愛人在馬鈴薯大棚裏幹完活回家。如今,他經營著29個馬鈴薯大棚。

  “有6個大棚是我自己的,其他23個是我跟另外一個人合夥幹的。”徐海成説,“就盼著這馬鈴薯能改變我的生活。”

  如今在德勝村,馬鈴薯大棚隨處可見。讓村民們引以為傲的是,村裏的馬鈴薯今年有了自己的品牌——德勝牌馬鈴薯。

  馬鈴薯是張北縣的重點産業之一,但一直以來都是種經濟效益較低的商品薯。今年以來,張北縣推廣種植經濟效益較高的微型薯。

  記者看到,一個個大棚裏,微型薯長勢喜人。徐海成説,雖然第一年種微型薯,但是不擔心種不好,因為農業技術人員經常來給答疑解惑。

  縣委書記郝富國説,圍繞馬鈴薯等特色産業,張北致力實現優勢傳統産業扶貧全覆蓋,著力打造集生産、倉儲、加工為一體的全産業鏈扶貧,讓農戶更好地吸附到産業鏈上,日前,已帶動1.3萬貧困戶穩定增收。

  光伏板成“鐵桿莊稼”

  扶貧攻堅進入關鍵階段,剩下的大多數是殘疾、大病、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依靠自身難脫貧。如今,光伏産業給老人們的生活兜了底。

  “光伏扶貧項目佔我家地的10萬元租金已經打到我的賬戶裏了。村幹部告訴我,今年底光伏發電的收入還會給我們每戶分紅3000元。”72歲的王獻雨樂呵呵地説,他和老伴身體都不好,一年吃藥就得幾千元,但靠著這個光伏扶貧項目,也能過上穩定的日子。

  在張北縣,一個個光伏板成了脫貧的“鐵桿莊稼”。

  張北去年實現32個9600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貧電站和11萬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建成並網發電,今年再集中規劃建設128個共計3.84萬千瓦村級分布式聯建光伏扶貧電站,做到光伏扶貧全覆蓋,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

  據介紹,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資産和收益均歸集體分配,優先幫扶重度殘疾、重大疾病、無勞動能力人群等深度貧困戶,戶均補助3000元,實現産業“兜底”;對一般貧困戶則按每人每月500至1000元優先提供電站日常的清洗維護等公益性崗位。

  草原天路成通向小康之路

  “綠水青山已是金山銀山”。生態旅遊扶貧也正成為張北扶貧的“朝陽産業”。被譽為“中國66號公路”的草原天路,以其美景吸引大量北京及周邊遊客前往。這條路如今已成為一條引導貧困戶脫貧的小康之路。

  張北依托草原天路等旅遊資源和張北草原音樂節等節慶品牌,探索了“景區帶動、農旅互動、節慶拉動、能人推動”的旅遊扶貧模式,貧困戶通過開農家院、賣農産品、入股分紅、就近打工等多種形式參與發展、實現增收。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草原天路沿線的油簍溝鎮玻璃彩村、白廟灘鄉胡家村、戰海鄉阿不太溝村,都通過引進資本,建起了旅遊産業扶貧項目。目前,草原天路周邊已建成農家樂300多家,惠及沿線9個鄉鎮47個貧困村,每人平均年增收1至2萬元。

  同時,鑒于張北是壩上地區重要的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該縣還致力把生態産業做成脫貧的“綠色銀行”,讓貧困戶通過參與造林工程、護林護草工作等實現增收。

  去年,張北參與生態工程建設的貧困人口有1400多人,每人平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同時,利用生態補償和生態保護資金,雇傭貧困戶生態護林員1218人,每人平均年增收3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千年古村落雲海景觀壯美 篝火晚會燃激情
    千年古村落雲海景觀壯美 篝火晚會燃激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