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ofo提高押金與信用有多大關係
2017-06-21 07:53: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其琢磨ofo為何提高押金價格,倒不如關心一下押金的去向。

  ------------------------------------------------

  6月20日,小黃車ofo宣布提高押金。新注冊的用戶若想使用小黃車,押金將從原來的99元提高到199元。而對于老用戶,押金雖然還是99元,可一旦退押的話,下次再使用就需要按照新標準199元交押金了。

  ofo提高押金的這個舉動對市場的影響顯然是巨大的。消息傳來,人們就紛紛猜測ofo為何提高押金。而小黃車方面的解釋則是,ofo正在建設一套全新的信用體係,對新用戶收取199元押金,是這套信用體係的一部分。因為新用戶還沒有積累足夠的信用行為,需要一段時間的使用來加入信用體係。

  聽上去似乎挺有道理,從邏輯上講,押金當然對用戶的行為有一定的約束。新用戶因為沒有信用行為記錄,對其收取較高押金也可理解,但問題是,老用戶一旦退押,再次使用為何要按照199元的標準交押金?在原來的標準下,老用戶已經積累了信用記錄,他的個人注冊資訊也已經在係統後臺保留。即便退押後再次使用,只要還是用原來的資訊登錄,係統完全可以識別出他究竟是老用戶還是新用戶。也許,老用戶退押在ofo看來也是一種失信行為?

  對老用戶退押後再次使用按照較高標準收取押金,恐怕和信用沒有多大關係,而主要是為了留住用戶而已。就算對新用戶來説,提高的押金對信用行為恐怕也很難説有多大意義。摩拜單車損毀較少,與其説是其同樣199元的押金起了作用,不如説是其車鎖技術較為先進。因此對于ofo提高押金,我更傾向于認為是其基于自己市場地位的一種市場調整行為。

  在眾多共用單車中,ofo之前的押金確實是比較低的。盡管人們對小黃車有許多不滿,但較低的押金也的確為ofo獲得了可觀的用戶數量。價格為王是市場的王道,中國消費者也是對價格變化極為敏感的群體。ofo在與其他共用單車激烈搏殺之時大膽提高押金價格,除了其所謂的新的信用體係建設,恐怕還是對自己的市場佔有量頗為自信。這幾天,ofo投資人朱嘯虎和馬化騰在微信朋友圈裏你來我往地互懟,熱鬧場面之中倒也透露了不少資訊。一是有關研究報告認為ofo的活躍用戶以及用戶增長穩居市場第一,再是從微信支付的數據看,摩拜要高出ofo一倍多。這些數據盡管有爭議,卻難免讓人揣測,小黃車ofo之所以提高押金,可能是認為自己跑馬圈地取得重大成功,已經牢牢佔據了市場主動權,成為市場的定價者。

  企業如何定價,消費者其實不需過多操心。所有的價格變動最終都會通過用戶行為反作用到企業上。與其琢磨ofo為何提高押金價格,倒不如關心下押金的去向。共用單車收取的押金仍然處于一個灰色地帶,還沒有什麼嚴格的監管體係。而共用單車市場卻是一個風險極大的戰場,悟空單車不就説沒就沒了?目前沒有一家共用單車企業實際有盈利,它們全部都在依靠風險投資縱橫捭闔、開疆拓土,同時描繪著自己的無限風光。此種時刻,資金鏈些微風吹草動,都會嚴重影響企業運營。即便是較大的龍頭企業,在沒有最終見分曉之前,也很難説有什麼安全保障。如此態勢下,追問押金的監管和去向不是杞人憂天,因為押金不是對企業的風險投資。(徐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8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