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ofo小黃車密碼固定不變留隱患 停車後請撥亂密碼鎖
2017-04-23 21:02:37 來源: 金陵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ofo共用單車不用掃碼也能開鎖騎車?

  出門騎單車,環保又快捷。共用單車出現以來受到很多人的熱捧,而在流行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新的問題。金陵晚報曾報道,今年3月26日,南京一名9歲男童騎行共用單車逆行,撞倒了八旬老人。此事中,9歲男童自稱未使用手機,直接搗鼓幾下就開了鎖。

  事件中的ofo小黃單車(以下簡稱小黃單車)的密碼鎖很容易就能破解嗎?對此,金陵晚報記者日前進行了一番實地調查。

  街頭現象

  密碼鎖可隨意開啟

  南京市場上,流行的幾種共用單車主要有ofo小黃單車、町町、小藍、摩拜、Hellobike等,大街小巷中穿梭的小黃單車,採用的是機械密碼鎖,共有4位數。使用該單車時,只需打開小黃單車的APP點擊“馬上用車”,輸入車牌號後,就可以獲得解鎖碼。使用者將獲得的解鎖碼,手動輸入車鎖旁的密碼盤,按下圓形按鈕,就可以成功解鎖使用單車。由于小黃單車的車鎖和密碼都是固定的,有的人開鎖知道密碼後,只要保證車輛不被騎走,就能繼續輸入密碼免費使用單車。

  在調查中,就有一些孩子隨意扭一扭密碼,就能解開車鎖。南京市民陳女士的孩子今年9歲,有一次她發現孩子用手擰一擰鎖就解開小黃單車,並開心地騎了起來。孩子説,很多同學都知道這個“秘密”。

  記者調查

  有人建密碼分享群

  小黃單車的使用者在完成支付後,應該按照軟件的提示撥亂共用單車密碼鎖。但現實生活中,有部分使用者完成支付後,不按軟件提示撥亂密碼鎖,後面的人直接按開鎖按鈕就可以免費騎車。

  近期金陵晚報記者走訪了南京江寧區的幾所高校,在學校服務區內找到7輛小黃單車,其中有2輛車在不需要輸入密碼的情況下,按下圓形按鈕就直接解鎖了。隨後在學校宿舍、食堂附近,都發現了一些小黃單車用戶沒將密碼鎖復位。

  調查中,記者通過QQ查詢,發現還有人以此建立了小黃單車密碼分享群,數量可觀。這其中既有全國性的密碼共用群,也有各個具體地方的密碼分享群,不少人直接在QQ群聊中表示,通過密碼可以免費使用小黃單車。

  商家回應

  機械鎖改為智能鎖

  針對此事,小黃單車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公司已經將機械鎖更改為智能鎖。

  該人士説:“小黃單車已經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放帶有智能鎖的共用單車,未來會逐步擴展至全國。南京投放的具體時間,還要根據整體投放進度而定。我相信換完智能鎖後,不僅能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還能降低運營成本,提升運營效率。”

  據了解,智能鎖密碼隨機而動,支援定位行車軌跡,能避免小黃單車被人隨意開啟車鎖的情況。“我們的市場份額名列前茅,投放量太大,一次性換鎖不太可能,因此會在每個城市批量換車。在檢測確認車況完好後,再進行換鎖。”該人士表示,帶有智能鎖的單車成本在可控范圍內,對營收不會産生影響,押金和收費都不會變化,還是99元的押金,每小時收費1元。

  律師觀點

  告訴孩子不能騎行

  對于此事,專業法律服務微信號“金陵大狀”特約律師、江蘇百聖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徐軍表示:“如果是因為共用單車技術上存在的缺陷,未滿12周歲的孩子因好奇打開了密碼鎖,單車方面是需要負責任的。但家長作為監護人也需承擔一定責任。”

  按照我國《道路交通安全實施條例》 的規定,駕駛自行車、三輪車必須年滿12周歲,具體解讀是,12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騎自行車上路。徐軍律師説,家長和學校都應該主動宣傳教育,告訴孩子不能獨自騎行共用單車上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天津就“共用單車”管理暫行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獲悉,為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健康有序發展,保障各方合法權益,維護良好城市秩序,《天津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日前在網上公布,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反饋截止日期為5月7日。
    2017-04-23 10:23:44
  • 單車圍城與秩序的困惑:北京一城中村禁共用單車進村
    據交通委有關部門統計,共用單車自去年8月在京投放以來,ofo、摩拜、小藍、酷奇、永安行、智享等企業先後投放車輛規模近70萬輛,注冊用戶近1100萬。“最後一公里”的口號被更多的年輕人實踐著,但也制造了隨意停放、佔道的亂象。
    2017-04-23 07:51:27
  • “共用自行車”的7個“懸念”
    最近,大面積共用自行車隨意混亂佔路等現象突出,今後,共用自行車與普通自行車的停放規則會是一致的。
    2017-04-22 15:51: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5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