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8 11:49:25
來源:新華網

抗擊非典精神|那一年,我們體會到了什麼是萬眾一心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十六:

  那是一段痛與感動並存的歲月。18年前的春天,非典疫情突如其來,殃及大半個中國,給人民的生命健康帶來嚴峻考驗。危急時刻,中華民族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鬥,凝聚起了黨心軍心民心,錘鍊了偉大的抗擊非典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于勝利……

  面對肆虐的非典疫情,我們不曾退卻。盡管疫情讓人們在空間上保持距離,但心與心卻貼得更近了。從白衣為甲、逆行出徵的醫務人員到無私奉獻、友愛互助的志願者,從臨危受命、緊急攻關的科研人員到無懼勞苦、堅守崗位的社區工作者,哪裏有疫情,哪裏困難多,哪裏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援,哪裏就有義無反顧的英雄身影。心相連、情相擁、愛相通,成為我們戰勝疫情的強大底氣。

  那一年,我們體會到了什麼是萬眾一心。非典已經遠去,但中國人守望相助的情懷從未改變。正如有的網民在社交平臺上所説:“抗擊非典時被保護的孩子,如今已成為保護世界的英雄”“當年,你奮戰在抗擊非典一線,今天,我衝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線。”這就是代代傳承的精神,這就是融入血脈的力量。這精神力量,讓我們無所畏懼、堅強不屈,哪怕遇到驚濤駭浪,也必將穿越風雨、走向未來!(文字:馮文雅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抗洪精神丨人在,堤在!

  女排精神丨在任何一條賽道上,都要牢記它

  特區精神丨奔跑吧,“拓荒牛”!

  “兩彈一星”精神丨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大慶精神丨“我為祖國獻石油”

  焦裕祿精神丨活在百姓心中的樹

  雷鋒精神丨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

  兵團精神丨如大漠胡楊生生不息

  抗美援朝精神丨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抗戰精神丨用血肉築起不倒的長城

  延安精神丨窯洞裏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

  長徵精神丨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

  蘇區精神丨民心,是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

  井岡山精神丨八角樓的燈光 今天還在閃亮

  偉大建黨精神丨“因為1921,所以2021”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3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