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30 13:13:51
來源:新華網

特區精神丨奔跑吧,“拓荒牛”!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十三:

  深圳市委大院門口有一座著名的“拓荒牛”雕塑,低頭拱背、奮力向前,象徵著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

  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從1980年開始,一代又一代經濟特區建設者用智慧、勇氣和汗水幹出了一片新天地,經濟特區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被網民讚為“夢開始的地方”“奮鬥者的天堂”。

  40多年來,從東方風來滿眼春到神州萬千碧波涌,深圳等經濟特區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它們的成功實踐,深刻詮釋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旺盛生命力。

  奔跑吧,“拓荒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傳承發揚特區精神,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繼續書寫更多更美的“春天的故事”!(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楊寬)

  延伸閱讀:

  “兩彈一星”精神丨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大慶精神丨“我為祖國獻石油”

  焦裕祿精神丨活在百姓心中的樹

  雷鋒精神丨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

  兵團精神丨如大漠胡楊生生不息

  抗美援朝精神丨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抗戰精神丨用血肉築起不倒的長城

  延安精神丨窯洞裏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

  長徵精神丨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

  蘇區精神丨民心,是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

  井岡山精神丨八角樓的燈光 今天還在閃亮

  偉大建黨精神丨“因為1921,所以2021”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