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8 15:59:02
來源:新華網

兵團精神丨如大漠胡楊生生不息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八:

  “誰言大漠不荒涼,地窩房,沒門窗;一日三餐,玉米間高粱;一陣號聲天未曉,尋火種,去燒荒。”60多年前,為了西部邊疆的繁榮穩定,為了祖國的安寧與領土完整,老一輩兵團人在新疆和平解放後集體轉業、屯墾戍邊。他們把戰鬥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産建設的武器,人拉肩扛,挖渠引水,開荒造田,硬是在人跡罕至的亙古荒原,從無到有建起一個個農牧團場。在漫長的奮鬥征程中,一代代兵團兒女揮灑青春和汗水,逐漸形成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內核的兵團精神。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兵團精神猶如大漠中的胡楊屹立不倒。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兵團精神的激勵下,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從祖國四面八方陸續來到新疆,克服生存、生産困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在天山南北創造出人類發展奇跡,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社交平臺上,網民們也一次次被兵團人的熱血情懷感動、被他們的無私無畏震撼。新征程上,讓我們從兵團精神中汲取力量,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層,奉獻青春,正如網民所説:“因為熱愛祖國,所以奉獻一生;因為熱愛祖國,所以無怨無悔。”(文字:徐可 海報設計:趙凱)

  延伸閱讀:

  抗美援朝精神丨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抗戰精神丨用血肉築起不倒的長城

  延安精神丨窯洞裏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

  長徵精神丨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

  蘇區精神丨民心,是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

  井岡山精神丨八角樓的燈光 今天還在閃亮

  偉大建黨精神丨“因為1921,所以2021”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76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