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1 18:39:13
來源:新華網

女排精神丨在任何一條賽道上,都要牢記它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十四:

  有這樣一支運動隊伍,讓幾乎每個中國人都熱切關注,提到它,很多人會豎起大拇指,“中國女排,那太厲害了。”與中國女排並列出現最多的是一種影響了幾代中國人的精神——女排精神: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

  五次奪得女排世界杯冠軍,十次榮膺世界排球“三大賽”冠軍,三度登頂奧運會……世界冠軍的獎杯裏,盛滿了女排姑娘們的心血和汗水。她們苦練苦鬥,付出灑滿地板的汗水、斑斑的傷痕、拼死的翻滾;她們曾碰到過諸多的艱難困苦,受過數不清的疲累、淚水折磨,但都咬緊牙關一一克服了;她們也遭遇過失敗的坎坷,漢城失利、兵敗悉尼、折戟倫敦……咽下辛酸和苦澀,她們在失敗中一次次奮起。這是比金牌更珍貴的精神,永遠不過時,永遠令人熱血沸騰。

  郎平曾説:“女排精神是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舊眼中堅定。人生不一定會贏,但是要努力去贏。”這個道理適用于任何一條人生賽道,適用于各行各業。如果你已經足夠優秀,請牢記女排精神,在實力上繼續尋求突破,並且不斷去突破已有的突破;如果你正陷入低谷,那更要牢記女排精神,永不言敗,繼續奔跑。(文字:馬若虎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特區精神丨奔跑吧,“拓荒牛”!

  “兩彈一星”精神丨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大慶精神丨“我為祖國獻石油”

  焦裕祿精神丨活在百姓心中的樹

  雷鋒精神丨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

  兵團精神丨如大漠胡楊生生不息

  抗美援朝精神丨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抗戰精神丨用血肉築起不倒的長城

  延安精神丨窯洞裏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

  長徵精神丨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

  蘇區精神丨民心,是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

  井岡山精神丨八角樓的燈光 今天還在閃亮

  偉大建黨精神丨“因為1921,所以2021”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781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