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20 08:14:48
來源:新華網

焦裕祿精神丨活在百姓心中的樹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十:

  一個名字,代表著一種精神,不僅使一片土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影響和感動了幾代人。

  焦裕祿,人民的好公仆,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他在河南省蘭考縣帶領群眾種泡桐、除“三害”,雖然僅在當地工作了475天,卻在群眾心中鑄就了永恒的豐碑。他身先士卒,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風沙最大時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瓢潑時帶頭蹚洪水看流勢。他心裏裝著全縣的幹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臨終前對組織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青山蒼翠、淄水奔流。焦裕祿的精神如家鄉的大山、如蘭考縣的片片焦桐林,成為人們永遠的財富,鼓舞著一代一代後來者……人們在社交平臺上紀念焦裕祿、緬懷焦裕祿,也在生活中大力傳承和踐行焦裕祿精神。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也是人們自省的鏡子、幹事的尺規。它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常讀常新,也像一團不熄的火焰,穿越時空,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照亮了無數人前行的路。(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雷鋒精神丨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

  兵團精神丨如大漠胡楊生生不息

  抗美援朝精神丨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抗戰精神丨用血肉築起不倒的長城

  延安精神丨窯洞裏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芒

  長徵精神丨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

  蘇區精神丨民心,是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

  井岡山精神丨八角樓的燈光 今天還在閃亮

  偉大建黨精神丨“因為1921,所以2021”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7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