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毒雞蛋”事件持續發酵
2017-08-12 09:02:0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雞蛋是深受歐洲人歡迎的一種食品,得益于現代養殖業技術,雞蛋的價格在歐洲非常便宜,可以説是一種物美價廉的食品。然而,也正是工業化養雞技術給歐洲來了“毒蛋噩夢”,歐洲多國檢出含有殺蟲劑氟蟲晴的“毒雞蛋”事件近日進一步發酵。

  波及范圍不斷擴大

  近日來,陸續有新的國家報告發現“毒雞蛋”,波及范圍不斷擴大。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丹尼爾·羅薩裏奧11日宣布,受到污染的“毒雞蛋”已經流入16個歐洲國家。

  丹麥獸醫和食品局10日通報,有20噸“毒雞蛋”流入該國,並已被銷往各地的餐廳及餐飲公司。羅馬尼亞獸醫衛生和食品安全官員10日也宣布,檢查人員在該國西部的蒂米什縣發現了1噸含有殺蟲劑氟蟲晴的蛋黃液。經調查,這批“毒雞蛋”是經德國從荷蘭進口的。羅薩裏奧透露,愛爾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等國也發現了“毒雞蛋”。

  一些此前已發現“毒雞蛋”的國家則發現情況更嚴峻。英國食品標準局10日表示,可能已有近70萬枚産自荷蘭農場的“毒雞蛋”流入英國,遠多于此前估計的2.1萬枚。該機構表示,流入英國的這部分雞蛋主要用來與産自其他地方的雞蛋混合生産各類食品,因此即便存在殘留物也會被稀釋。英國超市等零售機構已接到通知,正抓緊把受影響的産品下架,如用雞蛋做原料的三明治、沙拉等。而德國有14個聯邦州發現了含有氟蟲晴的“毒蛋”或其衍生食品。

  荷蘭逮捕兩名責任人

  整個雞蛋污染事件聽上去撲朔迷離。這些“毒雞蛋”絕大多數來自荷蘭的養殖場,正是因為這些圈養養雞場使用了本不該使用的殺蟲劑氟蟲晴,才導致雞蛋遭到污染,而絕大多數有毒雞蛋都被銷往了德國。

  令人不能理解的是,氟蟲晴是一種殺蟲劑,主要針對常見的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虱等昆蟲或是寵物身上的跳蚤等。為什麼養雞場會使用除蟲劑呢?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原因是養殖場使用了混有氟蟲晴的消毒劑,而污染源頭直指荷蘭農場殺蟲服務供應商“雞之友”公司,該公司為歐洲多國農場提供服務,而這一混入行為極有可能是失誤導致的。荷蘭檢方10日證實,已經逮捕了農場殺蟲服務供應商“雞之友”公司的兩名負責人。

  根據資料,人類大量進食高濃度氟蟲晴一段時間,會損害肝臟、甲狀腺和腎。德國各州已經開始徹底下架這一批受污染的雞蛋,著名廉價超市艾爾迪更是把所有雞蛋都撤下櫃檯,等待進一步的檢驗。而受到污染的荷蘭養雞場,則開始撲殺數以百萬計的受到污染的雞,據荷蘭當地媒體報道,受到影響的養雞場可能高達147家。

  追查時互相推卸責任

  比利時、荷蘭以及德國分別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將雞蛋受氟蟲晴污染事件報告給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係統。雖然比利時最早報告此事,但比利時食品安全局8月5日證實,他們早在6月初就已知曉相關情況,只不過因檢方調查未予公開。

  由于涉嫌知情不報,比利時食品安全局成為各方批評對象。比利時食品安全局的解釋是:由于檢測出的氟蟲晴含量遠低于警戒水準,因此當時並未要求下架問題雞蛋,只是禁止個別禽類制品生産商繼續供貨。比利時農業大臣迪卡姆9日在比利時議會聽證會上將拖延的責任推給了荷蘭,稱荷蘭在去年11月就發現雞蛋中氟蟲晴超標一事,而且比利時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蘭提供其境內可能存在問題的雞蛋供貨企業情況,結果荷蘭7月13日才給予反饋,延誤了時機。

  德國的食品安全部門也遭到了極大的輿論壓力,民眾認為德國政府在該問題上反應緩慢,未能及時制止毒雞蛋流入德國市場,從而使得德國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德國聯邦農業部長施密特為自己作了辯護,反駁對他危機處理不力的批評,這位基社盟政治家在 《帕紹新報》上強調指出,聯邦農業部及其下屬機構的專家多天來幾乎沒有合眼,力求獲得更全面的了解,並保障機構間資訊交流的暢通。(記者趙海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