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新聞中頻頻出鏡的關島究竟是個啥?
2017-08-11 06: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8月10日,美國關島旅遊區景色。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這幾天國際局勢風起雲湧,又把美國關島推到了風口浪尖,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扒一扒這個太平洋小島,看一看為啥關島如此重要。

  關島在哪裏?關島都有些啥?

  這個國際新聞中出鏡率頗高的太平洋小島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關島孤懸于西太平洋之上(並不像很多人以為的在美國“後院”加勒比海,那個是關塔那摩,和關島沒關係),是馬利亞納群島的最南端。據小編用百度地圖測算直線距離,關島在中國東南方向,距離中國臺灣2700公里,位于菲律賓與夏威夷的連線上,西距菲律賓2200公里,東距夏威夷6000公里。以美國B-2戰略轟炸機為例,從關島起飛三小時可達東京和馬尼拉,四小時可到上海,四個半小時便可到平壤,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關島面積很小,據關島政府網站顯示,只有549平方公里,相當于半個崇明島那麼大。關島上有16.2萬人口,原住民是查莫羅人。關島景色優美,少有颱風,旅遊業發達,被稱為“自由天堂”。

  那麼關島和巴厘島、馬爾地夫等其他海島度假地有啥區別呢?重點就在于,關島三分之一的面積都被美軍基地佔去,主要包括美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和空軍基地,即阿普拉海軍基地與安德森空軍基地。

  關島和美國到底是啥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中,夏威夷群島是計入投票總數的,但是從來沒聽説有誰去關島統計投票結果。這是因為,雖然同樣是島,但夏威夷群島是作為夏威夷州存在的,關島則既不是一個獨立的州,也不歸美國50個州裏的任何一個管。關島屬于美國的“非合並領土(unincorporated territories)”,直接由美國政府管理,同樣的“非合並領土”還包括美屬維爾京群島、中途島、美屬薩摩亞等。我們在國際場合經常聽到的“國家和地區”中的“地區”就包括這些“非合並領土”,它們是可以獨立組隊參加奧運會等體育賽事的。但是關島又確實是美國領土,關島居民也都是美國公民,在關島出生自然擁有美國國籍。

  簡單講,如果説美國本土的50個州是“親兒子”的話,那關島就相當于“幹兒子”了。為什麼要區別對待呢?説到底,還是因為關島其實是美國從西班牙手裏搶來的殖民地。

  自1565年起,西班牙人便開始佔據關島作為其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爭中美國獲勝,便從西班牙手中搶走關島,修建了軍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于1941年佔領關島,之後1944年美軍再次奪回,二戰結束後美軍便在關島重建了軍事基地。

  美國要關島有啥用?

  既然是殖民地,那麼美國為什麼非找抓著關島不放呢?

  正如前文所言,關島的戰略地位實在是過于重要,美國不會放棄這樣一個重要的戰略落腳點。關島位于太平洋“第二島鏈”上,與前方“第一島鏈”上的衝繩、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等重要位置構成一個扇形,從戰略空間上看是一個彌足珍貴的戰略支點。而且,關島是美國領土,任何設施建設、軍事力量增減都不必與其他國家協商。除了為周邊盟國提供安全保障、提高美軍全球投送能力之外,關島上美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與空軍基地也為美軍在亞太地區的各種活動提供了極佳的補給條件,能夠就近維修各類船舶、飛機,保障執行任務的效率,以達到預期效果。

  在通訊方面,關島既是遠東、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海空跨洋交通必經之地和西太平洋的交通樞紐,又是太平洋海底電纜的聯結處。所以,美國海軍在關島設有地面控制站,依托海底電纜和衛星通信等手段,與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動的艦艇聯繫,保障美國五角大樓、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對在太平洋活動的兵力實施指揮。

  一些專家認為,鑒于亞洲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和美國相對軍事優勢的不斷衰弱,美國不得不加緊在亞太地區對亞洲新興勢力的封鎖與擠壓。加之本來東太平洋就任由美國掌控,因此對美國而言,控制關島,便控制了西太平洋;控制了西太平洋,便控制了亞太;控制了亞太,便控制了全球。

  美國《外交官》亞太時事雜志更是援引美國前防長阿什頓·卡特的話説:“關島是決定美國未來的地方(the defining region of our nation’s future)。”(綜編:王智航 資料來源于關島當地政府官網、CNN等)

朝鮮稱正考慮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

不願意再做美屬地?關島政客尋求獨立公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軍司令:駐衝繩海軍陸戰隊2024年起移師關島
    哈裏斯去年曾預測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位于衝繩縣宜野灣市)將在2025年搬遷至縣內的名護市邊野古,並表示海軍陸戰隊將在搬遷完成後移師關島。兩國政府2012年就將駐衝繩海軍陸戰隊移師關島與普天間機場搬遷割離開來分頭推進達成協議,然而現實來看兩項計劃保持聯動。
    2017-04-27 13:53:13
  • 美國海軍直升機在關島失事 3名機組人員獲救
    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MH-60R“海鷹”多用途直升機在太平洋西部關島附近墜毀,直升機上的飛行員和2名機組人員獲救,沒有受傷。根據美國海軍26日晚發布的新聞稿,事件仍然在調查之中,醫療人員正在對機組人員進行檢查,暫未發現有人員受傷的情況。
    2017-04-27 13:53:13
  • 美媒:美軍已派航母到關島 醞釀加大南海巡航力度
    向《海軍時報》透露消息的3名美國國防官員説,實施“航行自由”巡航任務的可能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它目前正由太平洋駛向南海。《海軍時報》報道稱,長久以來,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斯等美軍領導人都尋求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更果敢的手段。
    2017-02-14 09:30: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