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方教育向東看!英國小學生將捧起中國課本
2017-08-11 06: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明年1月,中國的數學教材將正式進入英國小學課堂。

  這套《真實上海數學》課本共36本,除了裏面的人民幣符號會被改成英鎊符號以外,其他內容完全一字不落地由中文翻譯成英語。

  8月5日,美國《紐約時報》以《為提高數學成績 英國採用中國教科書》為題報道了此事。報道引用美國堪薩斯大學教育學教授趙勇的話表示:“一直以來,亞洲人都在學習西方的教育體係。這一情況突然出現了反轉。”

網頁截圖

  英國投入4100萬英鎊推廣“上海模式”

  據報道,2009年,上海中學生首次參加國際學生評估項目考試(PISA)就擊敗了來自包括英國在內的數十個國家的競爭對手,且數學平均分和優秀率遠高于英國,這樣的成績令全球教育工作者震驚。有人將此稱作西方國家被趕超的“尷尬時刻”。

  在此之後,以英國為代表的一些西方國家開始向中國“取經”,學習中國的數學教育方式。其中,上海的數學教育最受追捧,被稱為“上海模式”。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2014年9月,中英數學教師交流項目啟動。此後中英雙方先後互派了數百名數學教師交流學習,影響和覆蓋了上百所學校和數萬名學生。

  英國教育部2016年7月宣布,英國將在未來4年投入4100萬英鎊(約合3.5億元人民幣),在8000所小學推廣“上海模式”。

  負責小學教育事務的英國教育大臣尼克·吉布表示:“我對現在採取的措施很有信心,一定能讓年輕人為未來的學習和21世紀的工作做好充分準備;而且我們經常聽到的英國人‘不會數學’的説法將成為過去時。”

  英輿論熱議中國式教育

  英國將引進中國數學教材的消息一出,不少英國網友表示歡迎和期待。

  網友@saila表示:“如果當年上學的時候有中國課本的話,我可能就愛上數學課了。”

  網友@vijgos表示“等不及要試試中國的教材了。”

  也有許多網友反思中英之間教育觀念的差別。網友@ID8296573認為:“中英小學生之間的不同不在于他們使用的課本:中國家長會教育孩子努力學習、尊敬老師。如果英國家長也這麼做,英國孩子也能取得同樣優秀的成績。”

  中國基礎教育“揚帆出海”

網頁截圖

  早在2015年,中國的《一課一練》數學分冊就已被翻譯成英文,迄今已被400余所英國學校採用。

  中國基礎教育的輻射力早已不止于英倫三島。美國、芬蘭和南非等許多國家,還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不少國際組織,也都來過中國“取經”。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值得一提的是,中式教育“出海”,走的是取長補短的雙贏路徑。英國基礎教育引入“上海模式”,正是希望改善過于偏重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教學模式,希望提高對學生應有的共性要求,並提高教學難度,以利更快提升學生成績。而中國基礎教育改革正在汲取西方經驗,構建多元評價體係,賦予學生更多自主權。

  (王鐘毅、王若蕾 綜合中國日報網、參考消息網、中國新聞網、濟南日報,部分內容編譯自外媒)

 

根本停不下來!中國共用單車“騎”進英國狂圈粉

“吃貨”的初心:他們把“中國美食節”辦到英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鐘毅
相關新聞
  • 英國動物園獅子玩“地球” 秒變撬動地球的“人”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英國倫敦,倫敦動物園慶祝世界獅子日,獅子們水中玩地球圖案的球。
    2017-08-10 07:34:27
  • 英國數學家手把手教你如何提高愛情成功率
    【新華社微特稿】動畫片裏的愛情似乎相當容易,但英國巴斯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要在現實生活中遇見“命定之人”其實挺難的,如果你“聽天由命”,那麼遇見愛情的幾率只有562分之一。
    2017-08-06 06:50:17
  •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8月2日,在英國倫敦白金漢宮,身為皇家海軍總司令的菲利普親王出席英國皇家海軍一項慶祝活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親王2日最後一次履行王室公務,正式結束他長達65年的公職。
    2017-08-03 13:16: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7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