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障礙”讓殘疾人生活更方便 盲人版地圖凹凸有致
2017-08-12 08:41: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無障礙”,讓殘疾人生活更方便

翟桂溪作(新華社發)

  “從小學到大專,我一直都在盲人學校讀書、學技術。感謝國家完善的盲人教育事業把我培養成能自食其力的人!”2015年大專畢業後,家在山西的溫宇光選擇“北漂”,現在是北京舒康盲人按摩的按摩技師。“我們機構是北京市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扶持項目,工資不需要繳稅,生活挺好的。”

  近年來,中國推出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方案,從基礎設施、法制保障、社會氛圍等方面,為殘疾人的生活發展進一步掃清障礙,助力文明和諧社會建設。

  促進出行“無障礙”

  “沿著圓點凸起的盲道從小區門口走到這兒,一抬手便摸見了站牌上的盲文,坐公交不用問路人了,我竟然最近才發現!”8月3日,在北京西城區南禮士路南口公交站,家住月壇社區的劉先生摸著鑲滿盲文觸點的金屬牌説。他所説的是“盲人公交站牌”。再往北走500米,還能碰到“無障礙街道地圖”,凹凸有致的圖標區分出街區、交通站點和無障礙設施通道,“這就是盲人的百度地圖了。”

  在北京,助殘“無障礙設施係統化建設”早已開始。2014年,根據《北京市“十二五”期間無障礙環境建設指導意見》要求,北京市在金融街、西直門、車公莊、長椿街等8個區域進行無障礙係統化改造試點。目前,西城區共有無障礙盲人公交站牌16套和無障礙街道地圖95套,無障礙街道升級改造即將擴展至廣安門內街道附近。

  在中國其他城市,助殘基礎設施建設的“最後一公里”也在加速打通。在成都,人行天橋已成為橫跨馬路並與盲道無縫對接的“緣石坡道”;而江蘇剛建立了城市基礎設施快速“微修”機制,並加大對佔用無障礙設施行為的處罰力度。

  推動發展“無障礙”

  實際上,中國近年來不斷完善扶助殘疾人的法制建設和頂層設計,從基本生活、生存發展等方面完善殘疾人的權益保障體係。

  “十二五”期間,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為核心的殘疾人法規政策體係不斷完善。去年8月,《“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的規劃綱要》發布,明確了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的總目標,在基本民生權益、脫貧就業、公共服務水準等方面部署了重要政策措施,為助殘行動提供了頂層設計。

  今年是《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施行的第五年。據中國殘聯介紹,全國已有近140萬的殘疾人家居環境得到了改善:安裝安全抓桿、降低廚房灶臺、配備煤氣泄漏報警裝置……無障礙生活條件就這樣帶進了家門。

  此外,在求學受教育上,國家更注重殘疾人的特殊需求,部署政策來幫他們實現夢想。截至目前,全國省地縣三級公共圖書館共設立盲文及盲文有聲讀物閱覽室850個。今年,全國共5626名殘疾高考生申請了合理便利,6月的英語四級考試首次為視障人士提供了盲文試卷。

  構建社會“無障礙”

  “去年我家被評為‘全國文明家庭’,中國殘聯第六屆主席團副主席呂世明專門到家裏看望我,還贈送了我這把輪椅,出門很輕便!”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2013級畢業生申正指著座下的電動輪椅説。患有重症肌無力的申正在母親引導下,實現從自暴自棄到學有所成的蛻變,勵志精神得到社會認可。

  2016年,申正把自己的故事帶到了北京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演講比賽。“不僅是殘疾人,臺下各行各業的普通人屏息凝神的表情,真的讓我很觸動。”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表示,中國的殘疾人事業在快速發展,已經從城市向鄉村擴展、從補救式制度安排走向了全面發展型制度安排、從分割式保障升華到了融入式保障,這是中國走向公平、正義、共用社會的重要標誌。(楊俊峰 張 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