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巴以衝突升級引發區域國家擔憂
2017-07-24 18:0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綜述:巴以衝突升級引發區域國家擔憂

  新華社記者羅國芳 何奕萍

  連日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引發區域國家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擔憂。對此,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決定于26日召開部長級緊急會議,商討近期巴以局勢。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穆斯林稱為“尊貴禁地”)外區域遭槍擊,其中兩人身亡。隨後以色列封鎖了事發區域,禁止穆斯林前往禮拜。16日,以警方開始逐漸開放位于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但在入口處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穆斯林群體不滿以方做法,持續舉行抗議活動,部分抗議釀成衝突,已經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傷。

  阿盟秘書長蓋特23日發表聲明説,以色列當局使地區陷入極端危險之中,他們採取的政策和措施不僅針對巴勒斯坦人,更是對穆斯林和阿拉伯民眾的挑釁。

  阿爾及利亞外交部23日表示,阿拉伯國家、伊斯蘭國家以及國際社會應進行協商,對宗教聖地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護,對侵佔者施壓,防止事態升級。

  埃及政府21日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引起衝突升級的行徑,避免局勢陷入“無法擺脫的泥潭”中。

  約旦外交部在22日發表的聲明中説,約旦外交大臣薩法迪同多位中東國家外長及地區組織負責人通電話,討論應對巴以衝突升級的措施,並強調必須快速行動起來結束危機。

  伊朗外交部23日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政府侵犯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權利,特別是侵犯他們的宗教自由權利,不讓他們前往聖地阿克薩清真寺。聲明説:“這一事實説明,巴勒斯坦遭受壓迫的境遇仍然是伊斯蘭世界面臨的首要問題。”聲明呼吁國際社會介入此次巴以衝突,堅決反對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壓迫。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2日表示,作為伊斯蘭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總統,他譴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對巴勒斯坦人民“過度使用武力”,呼吁立刻取消在阿克薩清真寺附近採取的限制措施。

  中東問題有關四方(聯合國、歐盟、美國、俄羅斯)22日發表聲明,表達對巴以緊張局勢升級的擔憂,認為以色列安全人員的行徑與和平解決巴以衝突的基本原則衝突,呼吁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挑釁行為,降低局勢的緊張程度。(參與記者:馬驍、穆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索”號自治式水下機器人在南海開展首次試驗性應用
    “探索”號自治式水下機器人在南海開展首次試驗性應用
    草原菜花七月開
    草原菜花七月開
    福州:看花觀鳥兩相宜
    福州:看花觀鳥兩相宜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