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俄
2017-07-05 13:1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綜述:深化俄中關係 合力應對挑戰——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俄

  新華社莫斯科7月5日電  綜述:深化俄中關係 合力應對挑戰——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俄

  新華社記者安曉萌 吳剛 魯金博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和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這次訪問中,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致同意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打造成兩國發展振興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俄羅斯各界對習主席此訪給予高度評價,對俄中關係今後發展寄予厚望,對兩國合力應對國際安全局勢威脅的舉措表示讚賞。

  普京在同習主席會談時説,習主席此次訪問俄羅斯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戰略發展模擬中心副主任特羅菲姆丘克説,正如普京所説,習主席這次訪俄是俄羅斯2017年重大事件之一。俄中關係一直處于高水準,這表明不管世界局勢如何變化,俄中友好關係的發展都不會受影響。

  他指出,習近平和普京這次會晤正值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召開前夕,兩國領導人不僅討論了俄中關係,還討論了全球領域內幾乎所有熱點問題,共同研究規劃了全球發展戰略。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呼吁國際社會合力應對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中的威脅和挑戰。

  特羅菲姆丘克表示,俄民調顯示,中國是俄羅斯最好的朋友,兩國關係發展具有民意基礎,媒體合作和資訊合作的步伐也在加快,這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了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能源是中俄兩國經貿合作的首要發展領域之一。兩國元首在會談中,同意積極構建能源戰略夥伴關係。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東北亞和上海合作組織戰略問題研究中心領銜研究員弗拉基米爾·馬特維耶夫説,中國市場對天然氣需求日益增長,按照俄中此前簽訂的協議,2018年俄羅斯將開始通過中俄東線向中國供氣,供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除此之外,俄中還達成第三國市場合作協議,使中國市場成為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開發亞洲市場的基礎。

  另外,在國防和軍事合作層面,兩國元首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指出,中俄兩國將共同維護各自國家及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寧。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説,目前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非常密切,關于全球安全和地區安全事務的對話具有建設性意義。

  莫斯科國立大學俄中研究中心主任扎伊採夫説,共同舉辦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演習是兩國軍事合作的一個重要方向,未來俄中兩國將推進兩軍現有合作機制不斷深化,合力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挑戰。

  莫斯科一家外語學校的教師馬林娜説,習主席訪俄進一步加深俄中友誼,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越來越頻繁,比如互辦外語年和夏令營等。如今俄羅斯開設漢語課的學校越來越多,更多俄羅斯人開始了解中國、喜歡中國。

  俄羅斯一家翻譯公司的總經理基裏爾·巴特金説,從習主席此訪中可以看出,中國珍惜俄羅斯和俄羅斯人民,願意與俄羅斯民眾分享其豐富經驗和發展成果。此訪預示俄中將迎來更廣闊合作前景,而俄羅斯民眾會享受雙方大型項目帶來的更多機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