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
2017-06-07 13:3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7日電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

  新華社記者

  自2001年成立至今,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從打擊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三股勢力”,逐步擴展到戰略安全、防務安全、執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錢、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廣泛領域,合作內容不斷充實和豐富,為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2001年6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首次會議在上海舉行。會上在通過《上合組織成立宣言》的同時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將打擊“三股勢力”明確列為上合組織的重要任務。

  2002年10月,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在中吉邊境伊爾克什坦口岸附近舉行雙邊聯合反恐軍演。這是新中國歷史上首次與外國舉行的實兵聯合軍演。

  2003年8月,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5國在哈薩克斯坦烏恰拉爾和中國新疆伊寧舉行了代號為“聯合-2003”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這是上合組織框架內的首次多邊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迄今為止,上合組織成員國舉行了十多次雙邊或多邊聯合演習,演習規模已從最初的連級規模戰術行動演練,發展到集戰略磋商、戰役準備和實施為一體的諸軍兵種聯合作戰演練。聯合軍演鞏固和深化了上合組織反恐及防務安全合作。

  2004年6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會議機制建立,這是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的協調和磋商機制。其主要任務是研究、分析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安全形勢;確定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方向;協調成員國在打擊“三股勢力”、販毒、非法武器交易、跨國有組織犯罪等方面的合作。

  2004年6月,成員國元首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正式啟動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

  2009年6月,成員國元首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等文件,鞏固了成員國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礎。

  2010年6月,成員國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合作打擊犯罪協定》,以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現代信息技術犯罪,鞏固邊境安全,聯手打擊非法移民、人口販運、洗錢、資助恐怖主義和經濟犯罪。

  2015年7月,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

  2015年10月,上合組織成員國主管機關在廈門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這是上合組織首次舉行針對互聯網上恐怖主義活動的聯合演習。

  2016年6月發表的《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幹宣言》稱,上合組織成員國願同多邊反恐力量團結一致,支援在聯合國主導下,採取協調行動共同打擊恐怖組織。

  2017年3月,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第三十次會議在塔什幹舉行,會議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草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