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歐抱團反俄背後的算盤
2018-03-27 16: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新聞分析:美歐抱團反俄背後的算盤

  新華社記者張偉 魏良磊 趙嫣

  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26日聯手驅逐多名俄羅斯外交官。這是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爭吵不斷的美歐難得地“團結”在一起。

  分析認為,美歐在特朗普上臺後分化明顯,這次能夠抱團反俄,除了抹黑俄羅斯國家形象,還意在借機展示跨大西洋傳統盟友關係依然牢固。在國際格局深刻變化和美歐關係分化的背景下,美歐刻意“秀團結”也折射出其焦慮和無奈。

  共秀“團結”

  此輪西方國家聯手反俄,起因是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遭神經毒劑襲擊。英國政府稱,俄羅斯“極有可能”與此事有關。這原本是英俄兩國之間的事情,但英國向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求援,並得到積極回應。

  3月15日,美英法德四國發表聯合聲明,共同譴責俄羅斯。上周歐盟峰會期間,歐盟宣布召回駐俄羅斯大使。26日,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相繼宣布驅逐俄羅斯外交官、關閉領事館等決定。

  美歐這次能夠在反俄問題上達成一致,直接原因是雙方都對俄羅斯心存不滿,國內反俄仇俄派希望借機打壓俄方。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西方國家一致對俄“發力”與剛剛舉行的俄總統大選不無關係。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切帕認為,西方對普京支援率高企感到失望,“由于沒能看到俄羅斯社會的分裂,西方國家希望再一次抹黑俄羅斯的國際形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説,此輪西方聯手反俄,英國扮演了關鍵角色,作為歐洲國家,英國與歐洲大陸國家立場接近,同樣作為美國的特殊夥伴,英國更容易對美施加影響。

  各取所需

  特朗普執政一年多來,美歐這對傳統盟友之間的矛盾和猜忌進一步加深,涉及氣候變化、歐洲防務、自由貿易、伊朗核協議等多個方面。特朗普日前宣布加徵鋼鋁關稅,招致德法等歐洲國家一致反對。雖然歐盟經過談判暫時獲得豁免,但美歐之間的貿易戰陰影並沒有完全消散。

  面對歐美關係的困境,連德國總理默克爾都發出感慨,“我們可以完全依賴對方的時代已經結束。歐洲人必須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爭吵歸爭吵,美歐內部一直不乏跨大西洋關係的支援者。馮仲平表示,美歐這次聯手反俄,也是各取所需。歐洲國家明知與特朗普政府存在矛盾和分歧,但也認識到保持美歐盟友關係的重要性。

  他説,美國國內的親歐派同樣認為,應該重視歐洲盟友的作用。去年12月公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再次強調了維護美歐關係的重要性,並列出雙方在政治、經濟和軍事安全三大領域的合作目標。

  此外,面對西方世界整體實力下降和國際形勢變化,美歐表現出了一定程度的焦慮,意識到需要加強全方位合作,相互借力,共同維護西方推崇的國際體係與規則。

  分歧難解

  面對俄羅斯這一共同的“對手”或“敵人”,美歐借“中毒”事件找到了展示團結的好機會。然而,這更多是一種基于現實需要的外交姿態,難以改變美歐多個領域存在分歧的現實。

  事實上,即便在俄羅斯問題上,美歐步調往往並不一致,希臘、匈牙利、奧地利等歐洲國家一直反對加劇與俄羅斯對抗,主張通過對話和外交途徑解決分歧。

  在這輪聯手反俄行動中,同美國一口氣驅逐60名外交官相比,法國、德國和波蘭驅逐了4名,大多歐盟國家驅逐了一兩名。

  俄羅斯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特列寧認為,俄羅斯仍有機會改善與歐洲關係,因為歐洲國家內部存在對俄態度的不同聲音,一些重要的歐洲國家希望與俄羅斯進行更為緊密的協作,但事情不會一帆風順。從長期來説,俄將奉行更為積極且建設性的對歐政策。

  如今,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和歐洲國家矛盾更為激烈和公開,暴露出雙方多方面的深層分歧,短時難以彌合。從國際格局來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作用在上升,美歐等西方國家聯手發揮主導作用的時代已經結束。隨著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美歐關係發展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