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哈尼連任能否讓伊朗“脫困”
2017-05-20 22:59: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5月9日,魯哈尼在德黑蘭參加競選集會。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新華社德黑蘭5月20日電 魯哈尼連任能否讓伊朗“脫困”

  新華社記者穆東 汪強

  伊朗內政部20日宣布,現任總統魯哈尼在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中獲勝。

  魯哈尼成功連任,表明伊朗民眾對其第一個任期的認可以及對其繼續執政的期待。能否在第二個任期內讓伊朗徹底擺脫內憂外患的困境,魯哈尼任重道遠。

  為何能獲勝

  伊朗內政部當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魯哈尼得票率為57%,此前被視為魯哈尼最大對手的保守派宗教人士萊希得票率為38.5%。

  分析人士認為,魯哈尼獲勝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民眾認可魯哈尼及其所代表的改革派陣營。長久以來,伊朗民眾飽受經濟制裁之痛,迫切希望國家走上對外開放的發展道路。魯哈尼第一個總統任期內推動簽署了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盡管到目前為止,這一協議依然沒有給伊朗帶來實質性的變化,但這畢竟開啟了一條正確道路,意味著伊朗向結束制裁邁出了重要一步。魯哈尼在競選期間提出進一步開放市場、實行與國際接軌的經濟政策,令民眾充滿期待。

  其次,主要競選對手萊希缺乏從政經驗。萊希在伊朗政壇尚屬“後起之秀”,欠缺從政經驗,且在競選期間也未提出清晰具體的施政綱領,對外政策幾乎只字未提,這使得選民或多或少質疑其執政能力。部分選民還擔心,如果保守派代表萊希上臺,伊朗很可能走到與西方強硬對抗的老路上,有可能會重回高強度制裁時代。

  第三,此次選舉投票率很高。據伊朗媒體報道,逾4100萬選民參加了投票,投票率超過70%。分析人士指出,投票人數超出預期,主要原因是大量“搖擺選民”參加了投票。在所有伊朗選民中,超過半數屬于“搖擺選民”,他們大多是世俗人士,投票一般都會選擇改革派候選人。而“搖擺選民”之所以踴躍投票,與魯哈尼在競選期間的“強勢”表現有關。面對咄咄逼人的保守派,魯哈尼一反2013年競選總統時的“溫和”表現,強勢回應保守派的攻擊,提出了許多讓“搖擺選民”振奮的改革理念。

  執政面臨阻力

  魯哈尼成功連任,説明伊朗社會期待變革和發展的願望沒有改變,這無疑是改革派的重要勝利。在民眾期待和現實阻力之間,魯哈尼的第二個任期注定充滿艱辛。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改革呼聲日益強烈,但反西方的保守潮流在伊朗仍有巨大市場。掌控伊朗專家會議、憲法監護委員會等關鍵部門的保守勢力對魯哈尼第一個任期的執政,尤其是與西方發展關係的外交政策頗有異議,而這種狀況在魯哈尼的下一個任期內還會繼續。

  此外,伊朗當前所處外部環境並未改善。與美國關係惡化、與沙特等國關係不睦等因素將給伊朗保守派提供在安全事務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口實,這會讓魯哈尼今後的執政之路變得異常艱難。

  可以預見,伊朗政治版圖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不會有根本性改變。改革派和保守派兩股勢力將在鬥爭和妥協中拉鋸,雙方很難在伊核協議、伊美關係等關鍵問題上達成一致。

  經濟發展面臨困難

  確保伊核協議更好落實,進而推動伊朗經濟取得突破發展無疑是魯哈尼第二個任期的重要目標之一,但實現難度不小。

  距離伊核協議簽署已經過去近兩年時間,伊朗經濟發展的頹態並沒有出現根本性扭轉,伊朗通向國際社會的大門依然半遮半掩,而伊朗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的和好之路也仍然漫長。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協議尚未給伊朗經濟發展帶來質變,內外因素都有,而這些因素短期內不會消除。

  從外部環境看,伊核協議簽署後,伊美關係雖總體緩和,但始終磕磕絆絆。自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後,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借口對伊朗不斷施壓,相繼出臺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等措施。面對美國新政府的舉措,伊朗並沒有屈服,而是通過不斷試射來回應美國的威脅。伊美關係暫時看不到改善跡象。

  而另一方面,伊朗保守勢力始終對伊核協議心存疑慮。他們擔心解除制裁後,伊朗經濟逐步對外開放,這可能導致社會西方化,甚至政治領域也可能發生演變。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説,伊核協議絕不會為美國勢力滲透伊朗鋪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0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