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在巴沙爾去留問題上態度之變影響幾何
2017-03-31 18:5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在巴沙爾去留問題上態度之變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周而捷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30日説,美國尋求解決敘利亞危機不再優先考慮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去留問題。正在土耳其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天也説,巴沙爾的去留由敘利亞人民自己決定。

  美方這一表態是否預示著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政策發生重大轉變?對此表態各方如何看待?美政府這一變化對解決敘利亞危機有何影響?

  美立場並非180度大轉變

  黑莉當天在發布會上説,盡管美方認為巴沙爾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一大障礙,但新一屆美國政府優先考慮的是尋找合作對象來真正解決敘利亞問題,而非巴沙爾下臺。

  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敘利亞問題研究員蘭達·斯林姆表示,黑莉的表態與其説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在敘利亞政策上的轉變,不如説是將奧巴馬政府執政後期在這一問題上的“秘密轉變”公開化了。

  分析人士指出,敘利亞內戰爆發初期,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立場強硬,要求巴沙爾下臺。但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勢力日益強大,奧巴馬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重心開始轉向打擊“伊斯蘭國”,在巴沙爾去留問題上立場逐漸軟化。

  美國前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特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盡管奧巴馬政府從未承認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焦點發生轉移,但美國自2014年末開始將重點放在打擊“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上。

  各方反應不一

  黑莉的表態引發各方不同反應。美國內部及其盟友接連表示反對,俄羅斯官員則視為積極轉變。

  美國會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表示,特朗普政府不再將巴沙爾下臺視為優先目標是犯了一個“重大錯誤”,對敘利亞反對派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盟友來説是一個“破壞性的消息”。法國駐聯合國大使當天再次強調,法國認為巴沙爾不能代表敘利亞的未來。另據敘利亞媒體報道,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代表表示,黑莉的言論令人感到“不幸”。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成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表示,黑莉的表態是“對巴沙爾地位的承認,也是對奧巴馬失敗政策的否定”。

  能否推動敘危機解決尚待觀察

  自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巴沙爾去留問題成為各方談判中一個主要分歧。以美國、沙特阿拉伯為首的外部勢力堅持要求“巴沙爾下臺”,而俄羅斯則堅持認為,巴沙爾的命運應由敘人民決定。隨著敘利亞國內衝突持續,“伊斯蘭國”勢力逐漸壯大,自2014年起,奧巴馬政府官員私底下向美國媒體承認,逼迫巴沙爾下臺面臨巨大困難。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表示,願意在打擊“伊斯蘭國”上與俄羅斯進行合作,此外還數次暗示説,比起與極端思想有關聯的敘利亞反對派中的一些力量,巴沙爾政府是更好的選擇。

  分析人士説,打擊“伊斯蘭國”和解決敘利亞危機是兩個密不可分的問題,目前來看,忙于應對國內問題的特朗普政府沒有在這兩個問題上闡述過什麼具體計劃。因此,黑莉此次表態反映的政策轉變能否推動解決敘利亞危機仍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