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

2017年03月31日 18:40:18 來源: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1日召開會議,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對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提出要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脫貧攻堅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其中最難實現的就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實現這個目標是我們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必須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格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報告制度、責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確保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目標任務。

  會議認為,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來,脫貧攻堅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格局基本形成,各項決策部署得到較好貫徹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深入人心,基層幹部群眾積極性進一步調動,年度減貧目標任務得到較好完成。事實證明,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是正確的,按照現有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要實事求是、真抓實幹,到2020年是可以完成任務的。同時,必須看到,工作中還存在著脫貧品質不高、幫扶工作不實、扶貧措施不夠精準、資金監管有待加強等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要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各級領導幹部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高度出發,增強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形成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強大合力。脫貧攻堅工作,是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一把手的職責。實施黨政一把手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機關定點扶貧、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這樣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必須繼續堅持,不斷提高水準。

  會議指出,要繼續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精準扶貧首先要打牢基礎,做實做細建檔立卡,實現動態管理。要堅持分類施策的基本原則,針對致貧原因採取有效措施。要激發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內生動力,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面貌、過上幸福的生活。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的地方,要採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較真碰硬落實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要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把真抓實幹的規矩嚴起來,讓真幹假幹不一樣、幹多幹少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