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打造經濟全球化的“亞太版”
2017-03-18 16:0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5日,在智利比尼亞德爾馬,中國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殷恒民大使出席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新華社發(豪爾赫·比列加斯攝)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崔元磊 柳絲)為期兩天的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15日在智利落下帷幕。在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這次聚焦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會議備受關注。

  本次會議之前被媒體錯誤地解讀為“TPP成員國會議”,而實際上,這次會議是太平洋聯盟與亞太國家關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高級別會議。事實上,在亞太地區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上,TPP只是其中一個協議,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亞太自由貿易區等其他倡議和協議也都在穩步推進。

  當然,面對這些自貿方案,各國有不同的利益訴求,相互間也存在一定分歧,因而避免“碎片化”“政治化”至關重要。在此次會議上,太平洋聯盟表示要積極尋求自貿協定談判夥伴;作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對已經達成或者希望達成的一些區域貿易安排一直持開放態度,也樂見其成。

  不難看出,進一步推動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已經成為亞太各國的共識。相信只要能夠在目標上達成一致,其他問題都可以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如智利外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所説,當今世界自由貿易出現了不確定性因素,這次會議本身就是一個有意義的信號,是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一種方式。

  亞太取得的發展成就同經濟全球化密不可分,亞太經濟一體化就是經濟全球化亞太版。而當前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際貿易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經濟全球化面臨一定阻力,這給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挑戰。

  在這個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亞太地區,更有責任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發出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的聲音,堅持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方向,構建亞太開放型經濟,深入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進程。

  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任何區域貿易安排要獲得廣泛支援,必須堅持開放、包容、普惠、共贏,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如果亞太地區這些現有的倡議和協定之間能夠秉持一種開放包容的態度,採取協調合作的方式,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將成為亞太經濟之福。

  作為亞太地區的重要經濟引擎,中國的發展帶來機遇。中國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中國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進程,堅決支援亞太經濟一體化,堅決支援亞太自貿區建設。中方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同區域夥伴共商、共建、共用,為亞太互聯互通事業作貢獻。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去年底發布的報告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亞太地區特點,潛在優勢明顯,將有力振興亞太地區經濟。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對亞太地區的事來説,需要亞太地區所有成員商量著辦,亞太地區經貿規則應由有關各方通過平等協商共同確定。維護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需要亞太各國共同努力。相信亞太各國能夠在此次會議共識的基礎上,進一步凝心聚力,為亞太自貿區等發展和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強勁動力。(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政府對亞太戰略的思考:“摸著石頭過河”?
    在國防部長馬蒂斯訪問日韓之後,蒂勒森造訪東亞,無疑是特朗普政府東亞政策的再一次展示,同時也是塑造特朗普亞太政策的重要一環。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稱,此行的重點是討論朝鮮核威脅,敦促各方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2017-03-16 07:44:50
  • 拉美應更加重視亞太
    亞洲值得拉美國家重點關注,那裏擁有眾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場,經濟增長速度也很快  當前,保護主義在美國似乎有抬頭趨勢,毫無疑問這將對拉丁美洲各國産生影響。美國的移民政策將對一些拉美國家,特別是中美洲國家造成影響,因為僑匯收入是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支柱之一。
    2017-02-21 07:38:39
  • 美中友好相處對亞太各國都有益
    (記者高石)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表示,他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電話交談十分“良好”和“熱切”。特朗普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與習近平進行了“十分良好的”和“十分熱切的”談話。
    2017-02-12 07:14:35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