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餉門”發酵 英國議會規定不得雇用親屬
2017-03-18 06:5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或許是受法國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家人涉嫌“吃空餉”案影響,英國獨立議會標準局16日宣布,禁止新當選議員雇用配偶、親屬或商業夥伴當助手。該規定將在下屆英國議會選舉後生效。

  獨立議會標準局由英國議會設立,其職能是獨立監管議員財務支出。該局16日在新修訂的議員經費規定手冊中列出了這項新規定。

  不過已經雇用了親屬或商業夥伴的現任議員不受新規影響。目前議會下院650名議員中,有150名議員雇用他們的家庭成員為其工作,佔比達到近四分之一。

  新規定還提出,如果任何議會工作人員為某名議員工作後與這名議員談起戀愛,那麼這名工作人員的聘用合同將在戀愛關係開始兩年後終止。

  獨立議會標準局局長露絲·埃文斯説,雇用有私交的人不符合當今的就業市場規范,應公正、公開地進行招聘,促進職場多元化。

  新規將在預定于2020年舉行的下屆議會選舉後生效。

  英國議會有關雇用親屬任助手的現行規定是,一名議員僅可雇用一名家庭成員。這項規定于議員報銷醜聞被曝光後的2010年設立。

  2009年5月,英國《每日電訊報》公布了獨家獲得的議員報銷賬目,在英國掀起聲勢浩大的反腐風暴。審計機關對752名時任或前任議員的報銷賬目開展調查,要求其中389名議員退還共計112萬英鎊(約合995萬元人民幣)報銷款。獨立議會標準局也是在醜聞曝光後創建,從而結束了議員財務“自我管理”的模式。

  在英國的鄰國法國,本屆總統選舉中一度支援率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理菲永14日被法國司法機關正式立案調查。他涉嫌侵吞公款、共謀盜用公共資金、未如實申報資産等多項罪名。這是法國有史以來首次出現總統候選人受到正式立案調查的情況。

  今年1月,法國《鴨鳴報》披露菲永的妻子和兒女涉嫌以議員助手名義吃空餉,領取共計約90萬歐元(666萬元人民幣)。(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