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要“巡航”南海?沒資格!
2017-03-18 07:45: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日本“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

  據説,日本又打算在南海興風作浪。

  近日,路透社報道稱,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計劃5月起派遣“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向印度洋方向進行為期3個月的遠航,其中會途徑南海。據悉,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在該地區最大的一次海軍力量展示。

  作為一個域外國家,去南海遊弋一圈,刷一番存在感,這讓人不禁想問,日本意欲何為?

  並非空穴來風

  根據路透社獨家報道,日本計劃派出僅服役兩年的“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于5月啟程,參加7月在馬拉巴爾海岸舉行的美國和印度的聯合海上演習。在這期間的兩個月中,“出雲”號不僅會在南海停留相當時間,還將經停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斯裏蘭卡,最終于8月返回日本。

  據悉,“出雲”號以2.7萬噸的滿載排水量成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並因其性質而被外界視為是一艘以反潛為主要任務的準航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出雲”號此行旨在檢驗其執行延伸使命的能力,並會與美軍在南海進行聯合演練。此外,日本還邀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出雲”號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期間上艦參觀。

  一時之間,關于日本將在南海“巡航”的消息風聲四起。雖然日本方面尚未就此作出明確回應,但多位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普遍認為,這則來自英國媒體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去年9月,日本防務大臣稻田朋美在美國的一次演講中就曾聲稱,日本將通過與美國海軍進行‘聯合巡航’等方式加強日本在南海的參與。雖然之後,日本防衛省官員又改口説並無計劃在南海‘巡航’,但目前看來,日本防衛省還是有計劃醞釀此事。”中國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研究員江新鳳對本報記者分析稱。

  一個關鍵問題是,日本如果真想在南海巡航,有這個權利嗎?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向本報記者指出:“巡航的前提是有執法權,日本作為南海域外國家,無權在南海巡航。所以,目前日本方面也沒敢明確宣布‘巡航’一事。”

  即便不是所謂的“巡航”,日本打著7月與美國、印度舉行聯合軍演的名號,提前兩個月就到南海遊弋一圈,同樣讓人十分疑心。如高洪所説:“一個域外國家,試圖與南海國家勾連,當然值得關注。”

  又來渾水摸魚

  日本此次如果成行,那麼派出“出雲”號的規模足可謂興師動眾。

  俄羅斯衛星網推測,同“出雲”號一起,日本還可能派出一艘攜帶反艦導彈和強大反導係統的新型驅逐艦。“無疑日本這是在炫耀本國艦隊的力量和新的實力以及它在遠海投射力量的能力。”

  有分析認為,日本此次計劃派艦艇在南海停留相當時間,並經停南海沿岸部分國家,此舉可以説標誌著其體係化、大規模介入南海的開始。如路透社所言,近年來,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不斷尋求突破戰後國際體係的限制。這次又是選在正值美國似乎在南海上對華強硬之際,傳出這一風聲,日本的算盤非常清晰。

  “日本此舉可以説是‘鋌而走險’。”江新鳳指出,日本的目的無外乎四個:一是在日本政府處于修憲進程的關鍵時期,進一步挑戰和平憲法的底線,朝著謀求軍事正常化的目標邁出重要一步;二是在做出美國新政府依然執行強硬南海政策的判斷下,繼續力挺美國的南海政策,強化日美同盟;三是進一步拉攏東盟國家,尤其是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四是向中國施壓,老調重彈,試圖在南海牽制中國的發展。

  作為美國的“跟班”,日本近年來在南海興風作浪、渾水摸魚已不是第一次。此前,日本一直聲稱支援美國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計劃。在去年所謂南海仲裁案中,日本也是追隨美國,在一旁煽風點火。而其向南海沿岸相關國家提供巡邏監視裝備和能力建設培訓的小動作,更早被旁觀者盡收眼中。如今,日本又想在南海搞出更大動靜,有分析認為,這可能還意味著日本不甘于只在日美同盟中扮演從屬角色,想為自身謀取更大的國際空間。

  “從日方透露的消息來看,他們認為美國新政府並不像奧巴馬時期那樣重視南海問題。而且目前,美國的重心主要在東北亞地區的朝核問題上。然而,日本並不願看到南海就此風平浪靜。因此,它想自己挑頭,顯示其在南海的作用,同時向東南亞國家表明其有能力代替美國,在安全問題上替他們説話。”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這是日本此次的一個核心目的。

  江新鳳也認為,通過此次行動展示軍事力量,以此擴大在南海地區的影響力和參與度,日本這一積極幹預南海事務的姿態非常明顯。

  難以掩人耳目

  作為域外國家,卻在南海一直頻刷存在感。日本給自己找了不少借口,但都難以掩人耳目。比如日本聲稱自己國內資源缺乏,因此南海海上通道的安全作為其核心利益,不能受到威脅。然而,事實是,中國早已表示,海上通道的安全根本不受任何威脅。

  “日本這次又找了一個很牽強的理由,歸根結底還是幻想和南海周邊某些國家勾連,再來一場像去年所謂南海仲裁案那樣的鬧劇。”呂耀東説。

  高洪也認為:“這次日本借著與美印舉行聯合軍演的名義,早早派出艦艇在南海沿岸國家訪問,試圖擴大其軍事活動的空間和范圍,證明自己的某種存在。這種試圖染指南海事務,意欲在南海挑起事端的行為非常錯誤。”他直言,日本如若真的在南海“巡航”,將給地區安全環境乃至整個國際秩序增加新的不穩定因素。

  的確,對于本已趨于緩和的南海而言,日本此舉無疑是又投入一塊巨石,將不可避免地掀起一陣新的波瀾。

  “這會進一步增加南海問題的復雜性,給南海地區的穩定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嚴峻考驗。”江新鳳説。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的野心不止于此。據日本共同社報道,3月7日至10日,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還與美軍以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為中心的航母戰鬥群在東海進行聯合訓練。“自衛隊在東海與美軍航母實施訓練頗為罕見,或許意在制約多次發射彈道導彈的朝鮮和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國。”共同社如是稱。

  “歸根結底,日本是想將東海、南海聯動起來,在整個東亞地區制造事端。”呂耀東説。

  日本的政治軍事“大國化”夢想早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正如當年另一艘“出雲”號作為日本第一艘外遣艦隊旗艦的結局人盡皆知。日本該很清楚,如果為了所謂的“大國夢”做出越線之舉,結局會是怎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