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價門”主角“供出”安倍 安倍:我沒做過
2017-03-18 06:56: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地價門”主角、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16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向這一醜聞涉及的問題小學捐款。

  不過,籠池的説法隨即遭日本政府發言人否認。

  由執政黨和在野黨組成的一個國會議員團隊16日前往森友學園創辦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實地調查並聽取籠池的説法。最大在野黨民進黨議員舟山康江對記者團説,籠池稱,2015年9月,安倍通過他的妻子安倍昭惠向學校捐款100萬日元。社民黨副黨首福島瑞穗也説,籠池告訴調查團,在2015年9月5日的一次演講會上,安倍昭惠轉交了安倍捐助的100萬日元(約合6萬元人民幣)。

  然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向安倍尋求確認,安倍表示,他本人沒有給森友學園捐過款,也沒有通過妻子或第三方捐過款。

  菅義偉同時表示,政府方面正在調查安倍昭惠是否曾以個人名義給森友學園提供過讚助。

  “地價門”事件的雪球越滾越大,牽涉的當事人越來越多。森友學園被日本媒體曝出去年以幾乎白拿的方式獲得一塊估價近10億日元(6088萬元人民幣)的土地,用于建造瑞穗之國紀念小學,原定今年4月開學。

  安倍夫婦被卷入這一事件。森友學園曾以開辦“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籌款,而且安倍昭惠被聘為這所學校的名譽校長。事發後,安倍昭惠辭去這一職務。

  安倍晉三曾在國會表示,如果他或妻子與校方低價拿地事件有關聯,他就辭去首相和國會議員職務。

  除“地價門”,森友學園開辦的冢本幼兒園還向入園兒童宣揚“皇國史觀”“神國觀念”,要求兒童背誦日本軍國主義時期的《教育敕語》,並向兒童及家長灌輸對中國、韓國的仇視,派發含有侮辱中韓內容的材料。

  籠池泰典是日本最大右翼團體“日本會議”大阪分部代表和運營委員,而“日本會議”與執政黨自民黨及安倍本人關聯密切。

  除以超低價拿地,森友學園在建設小學項目中還從政府獲得高額補貼,且向國土交通省、大阪府等方面遞交的合同書中列出的學校建築費金額完全不同。大阪府教育廳認為森友學園合同作假,決定不批準瑞穗之國紀念小學的辦學申請。政府方面要求森友學園退還土地和補貼,並考慮是否以偽造文件罪起訴森友學園。

  “地價門”持續發酵過程中,又卷入安倍內閣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籠池泰典曾在採訪中披露,稻田當選國會議員前曾擔任他的法律顧問,還幫他打過官司。面對在野黨追問,稻田對此先是極力否認,後又改口稱記不清楚。

  在野黨方面先前一直要求籠池以“參考人”身份到國會做出説明,然而執政黨自民黨堅持反對。籠池16日告訴議員調查團,願意在國會做出説明,自民黨方面當天也改變立場,與民進黨達成協議,同意籠池以“證人”身份接受國會質詢。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説:“籠池的説法與首相方面的説法不一致,因而需要以傳訊證人的方式查明真相。”

  日本媒體報道,這是2012年以來國會首次傳訊證人。當事人如果拒絕出席或作偽證,將承擔法律責任。(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外媒:森友學園理事長曝安倍向學校捐款 安倍迅速否認
    安倍的否認是3月16日通過發言人作出的,此前有報道稱,森友學園理事長聲稱首相的妻子安倍昭恵曾在2015年代表他捐款100萬日元。安倍晉三以保守的民族主義立場聞名,而安倍夫人曾被預期出任森友學園在大阪的新小學的榮譽校長。
    2017-03-17 10:01:38
  • 安倍卷入右翼幼兒園醜聞 日本政壇劇烈地震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念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安倍正面臨上臺4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16日,處于輿論漩渦的日本右翼教育機構森友學園的理事長籠池泰典再次拋出“爆炸性發言”,稱接受過安倍的100萬日元(約6萬元人民幣)捐款。日本《每日新聞》16日分析稱,從邏輯上説,安倍即使向森友學園捐款,也不能直接證明他在“低價購地門”中濫用職權。
    2017-03-17 07:38:38
  • “安倍經濟學”福利:每月多吃一碗豬排飯
    日本一批大企業15日宣布了新財政年度基本工資漲幅,多數為4年來最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刺激消費、拉動經濟的希望前景不妙。
    2017-03-17 06:50:19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