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白皮書提出“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
2017-03-02 05:3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議會全會上公布了關于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的白皮書,書中提出2025年“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

  容克在歐洲議會致辭時説,白皮書是為本月25日《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紀念日而準備的,這一紀念日“不僅僅是簡單的生日,更是‘27國歐盟’誕生的時刻”。

  白皮書提出了2025年歐盟的五種設想。一是“延續”:成員國將根據歐盟現有的路線,專注于實施和升級各項積極的改革議程;二是“只作為單一市場”:成員國無法在很多政策領域達成共識,只能專注于深化單一市場;三是“願者多做”:歐盟將允許那些有意願的成員國在一些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如國防、內部安全、稅收等;四是“少但高效”:歐盟將只專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領域的一體化,撇開其他領域;五是“抱團做更多”:成員國將推進所有領域的一體化,共用更多權利、資源和決策。

  白皮書中強調:“這五種設想有很多重合之處,它們之間既不是互斥的,也沒有用盡所有可能的選項。”

  容克在白皮書前言中説,這些設想將供歐洲議會、成員國議會、地方政府和公民團體討論。他將考慮這些討論結果,並在今年9月的“盟情咨文”中提出他個人對于歐盟未來的看法。他希望這些討論將有助于歐洲理事會在今年底給出初步結論,並在2019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拿出行動方案。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預計在本月9日至10日舉行的春季峰會和25日舉行的紀念《羅馬條約》特別峰會上討論這些設想。

  英國政府曾表示,將在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式,因此白皮書的公布備受關注。目前在法律程式上,英國政府正式獲準啟動“脫歐”只剩議會上院投票這一道程式。英國“脫歐”後,歐盟將剩下27個成員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 愛爾蘭總理到訪歐盟
    2月2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右)會見到訪的愛爾蘭總理肯尼。
    2017-02-23 22:07:00
  • 歐盟委員會報告説塞浦路斯經濟復蘇強勁
    歐盟委員會13日發布的冬季經濟展望報告説,正在逐步擺脫金融危機影響的塞浦路斯經濟復蘇步伐堅實,未來幾年經濟增長強勁。
    2017-02-14 02:12:01
  • 歐盟委員會修改排放交易體係
    歐盟委員會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該機構正在對歐盟排放交易體係進行修改,以減少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
    2017-02-04 03:42:02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