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確保住房租賃雙方權益受保障
2017-03-01 15:1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2月28日電 題:德國確保住房租賃雙方權益受保障

  新華社記者朱晟

  德國房屋租賃市場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賃市場完善、租金管制規范著稱。業內人士認為,完備的法律法規使住房市場租賃雙方權益都得到有力保障。

  科勒是一名德國高級工程師,月收入超過1萬歐元。他告訴記者,雖然自己有能力購置房産,但由于工作地點一換再換,選擇租房給了他很大的靈活度。此外,由于不用背上沉重的房貸,每年都會與家人去國外度假至少兩次,這樣的生活比買房還貸的生活品質更高。

  與科勒一樣,很多德國人都願意租房。同其他國家相比,德國住房擁有率相對不高,租房成為許多人的首選和住房市場的重要內容,這與租客和房東得到法律保護密不可分。

  據安家置業德國房地産公司總經理張琳介紹,德國對租金的管制有嚴格規定;在大城市住房缺乏的情況下,德國對旅遊短租也加以控制,比如首都柏林的屋主不得擅自將自有房屋以旅遊短租目的向外出租,違者將被處以數額極高的罰款。

  德國非常注重保護租客的合法權益,無論在居住環境方面、還是在基礎設施及住房品質等方面都有嚴格把控。只要居民合法納稅,租房者與買房者享受同等的公共權益。

  根據德國相關法律規定,多數情況下房東無權隨意解除租賃合同,除非房東自用。因此,大多數租客會與房東簽訂五年甚至更久的租房合同,以期減小房租上漲帶來的額外支出。同時,德國房客在搬入只有四面白墻的空房子後會出資裝修房屋、買家具,把租的房子當成“自己的家”。

  在租賃市場交易環節,德國的相關法規也充分照顧租客權益。張琳介紹,德國近年發布的相關條例規定,租房中介費改由房主承擔,租客只有在專門授權給中介找房的情況下才需要負擔中介費用。

  當然,房東的合法權益也會得到足夠保障。以德國租房較難的城市慕尼黑為例,一旦有好房出租,房東將首先要求獲得有意承租者的重要個人資訊,包括工作證明、個人徵信記錄、前房東推薦信等。在退租的時候,房東有權要求租客還原房屋,包括粉刷墻壁、修理地板等。

  如果租客連續兩個月沒有把租金付全,業主可以要求租客搬走,通過法院強制執行的費用約為3000至6000歐元。張琳表示,由于成本較高,很多房東只有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採取這種方法。

  此外,租客在租賃關係開始前一般會交納三個月房租作為押金;對于名下出租房屋較多的房東,在德國可以購買保險,以降低房屋空租情況下的損失。由此可見,全面平衡考慮以保障租客和房東雙方權益也是德國維護良好租賃關係的做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5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