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自住房將只面向無房戶銷售 三年內賣過房不得申購
2017-03-01 15:05: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住房將只面向無房戶銷售 三年內賣過房不得申購自住房

  2017年,北京保障房將建設籌集5萬套、竣工6萬套。雖然在量上較往年沒有過多變化,但2017年將成為本市保障房政策的“改革年”。市住房城鄉建設委2月28日對外披露,本市自住房、公租房的申購、配租政策都在研究優化。其中,自住房將不再面向有房戶銷售,同時不允許三年內有房屋轉出記錄的家庭申購;公租房也正在研究制定降低準入門檻,抬高租金補貼。

  “區內優先”試點會繼續實施

  自2013年問世以來,自住房的銷售對象一直都是按限購政策在北京具有購房資格的家庭。也因此,即使名下已在北京有一套住房的家庭,也有資格申購自住房。

  其實,這個“規矩”已在前不久的潤景園自住房剩余房源銷售上有所調整。當時相關部門發布的公告顯示,這批剩余房源為優先保障家庭的自住性需求,暫不對有房家庭開放申購;暫不對三年內有房屋轉出記錄的無房家庭開放申購。

  而今,“暫時”舉措即將正式推開。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結合潤景園自住房項目銷售試點經驗,下一步將對自住房銷售政策進行調整,一是只針對無房家庭進行銷售,二是不允許三年內有房屋轉出記錄的家庭申購。“主要也是為了滿足更多的自住需求。”這位負責人解釋。

  不過,參考多個已完成申購搖號的項目,有房戶此前已經很難購得自住房。這是因為,北京自住房搖號選房針對無房戶優先選房,由于無房戶人數眾多,一般在優先選房時就已將全部房源選完。

  而“不允許三年內有房屋轉出記錄的家庭申購”的新措施,則意味著如果將名下住房賣出,三年內也將無法申購自住房。

  對于備受關注的自住房“區內優先”一事,這位負責人也介紹,“區內優先”試點會繼續實施,該舉措也是為了實現地區職住平衡、産城融合,減少申購家庭因職住地不同而帶來的交通通勤壓力和後期出租等問題。

  但東西城由于沒有自住房項目,到其他區申購難度極大。2017年1月,潤景園公開銷售的446套自住房剩余房源中,20%定向東西城無房戶銷售。他説,市住房保障部門下一步將根據項目試點情況,結合各區實際,確定其他項目的具體銷售方案,屆時將會在項目銷售公告中提前面向社會公布。

  公租房準入門檻將降低

  與此同時,另一種保障房——公租房的配租政策在2017年也會迎來優化調整。

  目前,本市公租房申請需要滿足“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萬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萬元(含)以下”等條件。隨著本市近年來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水準增長、居住證制度實施等情況變化,相應條件也即將有所調整。

  2017年,市住房保障部門將會同市公安、發展改革、財政、規劃國土等部門,研究進一步放寬公租房準入標準,擴大保障范圍。這樣一來,公租房也將更多惠及三類人群: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和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

  公租房準入將如何降低門檻?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這位負責人介紹,在具體工作中,結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居住證制度和本市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水準變化等情況,實行分類保障,實施差別化租金。

  此外,公租房的租金補貼和市場租房補貼實施力度也將加大。他介紹,本市將結合保障家庭收入水準、房屋市場租金水準及財政保障能力等情況,逐步擴大補貼政策的保障范圍,提高補貼標準。“目前這些舉措都已經列入研究計劃,正在抓緊研究中。”他説。

  4萬套安置房力爭2017年開工

  2017年,本市保障房建設籌集5萬套、竣工6萬套已列入市政府重點任務。

  2月28日獲悉2017年第一批保障房建設計劃和年度竣工計劃。對比來看,為保證這一目標的實現,所下發的計劃也明顯多于開工5萬套、竣工6萬套的數量。根據已下發的內容,2017年首批保障房建設計劃涉及77個項目、7萬套房源。其中,公租房1.1萬套;棚改安置房4.7萬套,其他安置房0.5萬套;自住房0.7萬套。同時,2017年度竣工建設計劃也已經下發,共99個項目、9.5萬套房源。其中,公租房3萬套、經適房0.9萬套、限價商品房1.7萬套、自住房1.7萬套、定向安置房2.2萬套。

  在這當中,在棚改安置房上,2017年本市計劃完成棚戶區改造3.6萬戶,重點實施望壇地區、南鑼鼓巷地區四條胡同保護整治、三裏河地區、豐盛地區等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128個。

  同時為了有效促進中心城區人口疏解、打造和諧宜居環境,“十三五”期間,本市計劃在昌平、房山、大興和順義四區完成4萬套棚改安置房建設工作,用于對接中心城區的人口疏解安置工作。

  這4萬套安置房將在2017年取得關鍵進展。這位負責人説,目前已完成4萬套棚改安置房的集中選址工作,明確了責任單位,對項目倒排工期、明確時間節點,計劃2017年上半年完成規劃調整工作,力爭2017年開工。(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5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