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防護裝備讓俄第五代戰機飛行員更安全
2017-01-25 09:49: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24日電(記者欒海)為使駕駛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的飛行員更安全,俄研究人員正加緊測試可使飛行員承受更大過載的抗荷服和具有智能特性的彈射座椅。

  當戰機被迅速向上拉起或“翻筋鬥”時,飛機受到的升力會數倍于重力加速度,這種過載會導致飛行員上半身特別是頭部的血液過度流向下肢,嚴重時會造成昏迷。

  據塔斯社報道,研發人員介紹説,俄第四代戰機的連體抗荷服可通過充氣,擠壓飛行員的雙腿和腹部,從而控制血流,使人體在短時間內承受5到7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俄第五代戰機T-50具有更強的機動飛行能力,其産生的過載也更大。

  為此,研發人員制作出能向包括飛行員雙臂在內的整個身軀充氣加壓的抗荷服,能使人體在長達40秒內承受9倍的重力加速度。這種抗荷服的另一個特點是它的充氣啟動裝置與戰機內計算飛行數據的電腦相連。當該裝置根據電腦傳來的資訊獲知戰機將發生過載後,會在過載出現前不晚于1秒時開始充氣加壓,使飛行員為耐受過載提前做準備。

  而經過更完善的人體工程學設計,T-50戰機的新式彈射座椅可承受的人體重量范圍是45公斤至110公斤,這意味著體形纖細的女飛行員和大塊頭男飛行員都能在這個椅子上進行飛行操作。

  當戰機發生嚴重故障或事故時,飛機的高度、飛行軌跡和姿態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飛行員能否通過彈射安全逃離座艙。為提高彈射生還幾率,新式彈射座椅內裝有一套操控彈射的智能化電腦係統,可自動分析戰機資訊係統傳來的航速、飛行高度、俯仰及傾斜角度和飛行員的身高體重等多項參數。

  當發生危急情況、飛行員拉動彈射手柄時,電腦係統會即刻確定哪種彈射方式與突發的緊急狀態相匹配,進而使座椅在受控狀態下盡可能安全地彈出座艙。在彈射到空中後,座椅的內置感測器會根據自身飛行的速度和高度,確定牽引出降落傘的相對最佳時刻。

  據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上述裝備的測試工作正與T-50戰機的整體測試同步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