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憋了四年射出的導彈,飛向了美國……
來源: 央視新聞 2017-01-25

  放眼全球,這兩天最焦慮的國家領導人是誰?是特朗普?從就職開始,他就面臨全美范圍內的抗議、遊行。但從目前來看不是,更焦慮的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因為,一個她隱藏了半年的驚天秘密浮出了水面。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2日曝光,英國海軍一艘核潛艇去年6月試射“三叉戟”導彈時發生嚴重事故,據信偏離導彈軌道,朝著美國本土方向“打過去”。

  英國記者多次追問首相閃爍其辭

  為避免英國核威懾力量遭到質疑,英國首相府一直隱瞞此事。22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被追問是否在去年7月下議院投票時就知道此事但故意隱瞞,特雷莎·梅閃爍其辭,不做正面回應。

  特雷莎·梅:我對“三叉戟”導彈有絕對的信心。我在下議院講演時,討論的是我們是否要更新“三叉戟”、是否需要“三叉戟”導彈、未來是否要有獨立的核威懾力量。

  記者:你知道試射故障發生了嗎?

  特雷莎·梅:我認為我們應該保衛自己的國家,在北約中我們有獨立的核威懾力量。

  記者:那是一次非常嚴重的事故,當你在下議院講演時,你知道這個事故嗎?

  特雷莎·梅:我們在下議院討論的是一個嚴肅的議題,是關于是否要更新“三叉戟”,是否需要面向未來。

  記者:你知道試射故障發生了嗎?

  特雷莎·梅:我們一直在測試獨立的核威懾力量,當時我們討論的是……

  記者:我得不到我問題的答案了嗎?我還能問一下嗎?

  到最後,記者也沒有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2016年6月“三叉戟”試射事故發生後的次月,也就是2016年7月18日,英國議會就一份有關核潛艇軍費投入的議案進行辯論和投票表決。在長達5個小時的辯論中,特雷莎·梅積極説服議員支援,但只字未提試射失敗事件。

  英媒稱導彈遭遇“災難性失敗” 具體試射時間未知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2016年6月,英國“復仇”號核潛艇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附近海域進行“三叉戟”D5導彈試射,不料遭遇“災難性的失敗”。

一名英國海軍消息人士稱,當時導彈試射失敗的具體情形仍屬機密。但是知情人士普遍相信,這枚沒有搭載核彈頭的導彈偏離軌道,沒有按照計劃射向9000公里以外的非洲西海岸,而是朝著美國本土方向“打過去”。

  英國政府沒有公開這次試射的具體日期。但據消息人士推測,此事很可能發生于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前後,因為就在公投前三天,民航部門接到一份關于避開大西洋上空某些“危險空域”的通知。

英四年內首測“三叉戟”卻告失敗事故暴露出重大問題

  消息人士稱,這是四年來英國首次測試本國的核威懾能力,但以災難性的失敗告終。

  英國媒體指出,盡管試射失敗發生于英國前首相戴維·卡梅倫任內,但是2016年7月13日就職的首相特雷莎·梅也參與隱瞞此事。事故曝光後,立即在英國引發軒然大波。

 

  英國核威懾力量以“三叉戟”D5導彈為基礎,這種導彈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産,最大射程為1.2萬公里,可攜帶8個核彈頭。

  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指出,此次試射失敗暴露出了英國在“三叉戟”導彈發射上存在重大技術問題,“如果按照目前的導航方式和控制方式去發射,彈頭到底打在什麼地方?這是問號。戰略上任何一個小的縫隙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後果”。

  核潛艇多次被曝存在問題 英國海軍狀態大不如前

 

  事實上,這並不是“三叉戟”第一次被曝出問題。2015年,當時正在英國皇家潛艇部隊服役的二等兵威廉·麥克奈利在網上公布了一份自己撰寫的秘密報告。

  他在報告中表示,英國海軍裝載有“三叉戟”導彈的戰略核潛艇存在致命安全漏洞,在恐怖分子面前不堪一擊。這次試射事故發生後,他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三叉戟”發生事故一點也不奇怪。

  根據2015年麥克奈利發布的秘密報告,英軍海軍四艘搭載“三叉戟”導彈的“前衛”級戰略核潛艇共存在30多項安全漏洞,包括:機密資訊保護不全;電腦係統對火情危險出現評估錯誤;導彈預警警報失靈;安檢形同虛設等等。不過,英國皇家海軍後來否認了這些説法。

  而對這次試射事故,英軍海軍也是三緘其口。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英海軍綜合作戰能力及狀態大不如前,在軍費投入、兵種訓練方面存在不足,軍方“三緘其口”是為隱瞞英軍長期疲弱態勢。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