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個餐廳年夜飯只提供"套餐" 有商家加收16%稅費
2017-01-25 09:40:1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離除夕大年夜僅剩一兩天,此時再想去餐廳訂年夜飯,幾乎已不可能。隨著新生代家庭廚藝退化,外出吃團圓飯越來越普遍,但這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飯,想吃得溫馨省心,卻並不容易。

  “哪哪兒都不好訂,比較煩。”消費者説,預訂年夜飯“一桌難求”不説,即便運氣好訂到了,也可能會遭遇各種不爽:多數餐廳點餐只能按照商家套路來,不能單點只能就著高價套餐,形成了變相的“最低消費”,自帶酒水還可能被收取一定的“服務費”。這些讓消費者詬病的霸王條款,雖然早有禁令制止,但在年夜飯市場卻並不鮮見。

  多數餐廳拒絕年夜飯點餐

  記者近日咨詢多家餐廳,餐廳工作人員説,早在兩個月前,年夜飯預訂就已經很熱了,現在才下手太晚了。而像同和居、同春園、砂鍋居、烤肉季、峨嵋酒家、柳泉居等老字號餐廳,非常受追捧,這些老字號雅間預訂早已飽和,不少顧客甚至都預訂了大堂席位。全聚德方面則表示,多家門店的年夜飯預訂爆滿後,店內新增的一些席位也很快被一掃而空。

  不過,多數商家推行的年夜飯只有套餐,不能單點,這樣的做法讓消費者非常無奈。

  家住豐臺新村的李女士,今年準備到離家不遠的金百萬烤鴨店預訂年夜飯。她本想點幾道孩子們喜歡吃的菜,但卻被服務員告知,年夜飯不能單點菜品,只能選套餐。再看套餐,共分888元、1288元和1588元。她家中只有四口人,而最便宜的套餐也是6人的量,顯然吃不完。“價格比平時貴點也能理解,畢竟春節時人工成本也高。但花了錢,卻不一定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菜,還會造成浪費。”

  年夜飯僅提供套餐的飯店並不在少數。記者以消費者的名義打電話咨詢北京香格裏拉酒店,工作人員介紹説,這裏提供的年夜飯套餐分3988元和5888元兩檔,“單點不了,只能選套餐。”

  致美齋飯莊經理陳富強告訴記者,商家推年夜飯套餐,幾乎已成“行規”。他解釋説,推套餐方便後廚備料,好計劃,有條理。“過春節人手兒都緊,飯店只需把年夜飯套餐裏的菜品備出來就行了,確實能省去不少麻煩和成本。”此外,套餐算下來確實比單點有更多利潤空間。

  額外服務費引消費者不滿

  年夜飯額外收費現象在一些高端餐飲品牌並不少見。

  在小南國世貿天階店,預訂年夜飯還要支付10%的服務費。工作人員解釋説,平時也收取服務費,並不是因為過節才特定的。

  香格裏拉酒店還提供一種按人收費的年夜飯套餐,價格分別為688元、888元和1288元一位。工作人員説,這些套餐的菜品會有所不同,並提醒説,這種套餐要額外加收6%的稅和10%的服務費。至于為何收取,對方並不解釋。此外,對于消費者自帶酒水,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不允許,否則要收取一定的服務費。

  讓消費者屢屢吐槽的,還有年夜飯就餐時間太趕。一些商家明確提醒,就餐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否則就會影響下一波客人用餐。

  根據2014年10月商務部發布的《餐飲業經營管理辦法(試行)》,其中第十二條中寫道:禁止餐飲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不過,從實際執行效果看,這條禁令,在年夜飯市場似乎有些“失靈”。

  不過,也有部分商家將年夜飯點餐權交給了消費者。據介紹,這個春節,致美齋飯莊就一改往年推年夜飯套餐做法,只提供單點服務,沒有套餐。此外,對吃年夜飯的時間,飯莊也沒要求。

  半成品年夜飯悄然走俏

  年夜飯預訂一桌難求,讓很多消費者轉向了烹制簡單、價格實惠的半成品套餐。鴻賓樓、馬凱餐廳、曲園酒樓等京城老字號都早早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飯,實惠的價格吸引不少消費者訂購。

  “就目前來看,預訂量已經超過往年。”同和居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估計今年的銷量比往年多出四五成。”另一家位于三裏河的同和居,238元的半成品年夜飯套餐包括熏魚、醬豬蹄、獅子頭等三道大菜和三款面點,十分誘人。

  一位預訂半成品套餐的趙女士説:“300多塊錢,肉菜基本都有了,到時再炒倆素菜,還有包好的餃子,足夠吃了。”她認為,半成品年夜飯口味稍微差一些,但更能享受在家團圓的溫馨。

  記者注意到,今年的年夜飯市場競爭,傳統餐飲企業佔了絕對上風,去年試水半成品年夜飯的互聯網訂餐平臺幾乎銷聲匿跡。

  去年春節,味庫和青年菜君率先嘗試半成品年夜飯,食材新鮮健康,配送及時便捷,吸引了不少消費者。但如今,味庫APP已更名為“味庫美食視頻”,從半成品銷售平臺轉型為菜品烹飪視頻APP;青年菜君去年更是陷入投資方“跳票”風波,資金鏈吃緊,目前APP已無法正常使用,客服電話也不再提供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