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重塑貿易“朋友圈” 日本被“冷落”?
2017-01-25 08: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年馬拉松式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遇上特朗普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而岌岌可危。特朗普于23日簽署行政命令,美國正式退出TPP;同時,白宮表示,美國未來將與美國盟友和其他國家發掘雙邊貿易機會。

    上任伊始,特朗普便馬不停蹄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構建新的貿易"朋友圈",這令TPP在亞太最積極的推動者——日本措手不及。雖然安倍正在“滿臉堆笑”地試探特朗普及其新團隊,但在特朗普的“好友名單”上,安倍顯然沒有上榜。

    TPP大縮水 特朗普要“欲擒故縱”?

    在競選時,特朗普就曾多次抨擊TPP將“摧毀”美國制造業;現在,如願以償地簽署了退出TPP這一行政命令,特朗普稱這對于美國工人來説是件“大好事”。不過,特朗普幹成的“大好事”卻讓TPP嚴重縮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表示,沒有美國的TPP實際意義將會非常有限。先前,十二國的GDP總量達到27-28萬億美元,交易額約佔全球GDP的40%;然而,美國退出後,表面上只少了一個成員,但是美國在十二國中的GDP佔比約達60%,超出其他十一國之和。換言之,只要美國不參加,TPP將無法正式生效。

    美國退出給TPP帶來了巨大的變數,專家認為,這或許是特朗普為了爭取更多的談判籌碼和經濟利益而採取的一種“欲擒故縱”的伎倆。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分析説,TPP理論上仍然客觀存在,其他成員國繼續推進無可厚非,也不排除美國的“閃退”是在向其他成員要挾更多的利益籌碼。日本、新加坡現在堅定地想把美國重新拉回到談判桌上,或將許諾給美國更大的好處和更多的利益、創造更多的就業,這些問題有待于TPP成員在今後的進展中去尋求解決方案了。

    安倍欲“求見”挽回TPP 特朗普不賞臉?

    TPP曾被認為是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轉向”亞太戰略的一個標誌性舉措,而日本扮演著其得力助手的角色。當然,日本願效犬馬之勞是因為有利可圖。

    對于社會少子化、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的日本來説,國內需求難以大幅增加,而參加TPP可使其“疲憊的”經濟獲得增長動力。因為原則上,參加TPP的各個國家和地區需相互取消關稅,亞洲新興國等廣闊的海外需求,對日本擴大出口極為有利。

    安倍政府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談判進程,這不僅是一個經濟決定,還是一個政治決定。TPP不單純是一個經濟協議,更是一個集經濟、政治、外交和安全保障于一身的綜合區域合作機制。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安倍力推TPP這個政治決定是日本為了進一步協調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政治經濟政策,也是進一步升級和強化美日政治軍事同盟的重要步驟。

    安倍在23日出席眾議院全體會議接受質詢時表示,將沉下心切實尋求理解,並表示有意繼續向美方發出呼吁以促成協定生效。 《日本時報》評論説,安倍政府正在“滿臉堆笑”地試探特朗普及其新團隊。不過,特朗普貌似對安倍的誠意視而不見,並不賞臉,在特朗普擔任總統3天後,已經敲定會晤多名外國領導人。而其最大的亞洲盟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然“沒領到號”。

    朱鋒表示,如今美國退出TPP,這對安倍來説不論是經濟政策還是政治政策,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同時,他也強調,美國退出TPP只是一個決定,並不是一個答案,之後特朗普可能會進入到和日本的雙邊貿易談判,把多邊的TPP變成雙邊的TPP,這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編輯:董小嬌、薛筆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外交首會沒選安倍 日媒稱此舉近乎"恫嚇"日本
    參考消息網1月24日報道日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腦外交將正式啟動。特朗普在上任第2天表示:“我們將會晤加拿大總理,且將會見墨西哥總統,我們將展開與NAFTA有關的協商。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21日報道,特朗普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以下是其政府表示要作出的政策劇變。
    2017-01-25 08:02:24
  • 特朗普受邀2月底在美國會發表演講
    (記者 刁海洋)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24日在國會山宣布,他已邀請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于2月28日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特朗普的前任、前總統奧巴馬曾于2009年2月赴國會發表演講。
    2017-01-25 07:41:02
  • 特朗普下周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 美媒猜測三人幾率最大
    (記者 刁海洋)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白宮表示,他將在下周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以填補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留下的空缺。據美國媒體披露,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托馬斯·哈迪曼、科羅拉多州的尼爾·戈薩奇以及阿拉巴馬州的威廉·普賴爾三名保守派法官獲提名的幾率最大。
    2017-01-25 07:41:01
新聞評論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