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是怎麼發生的
2017-01-18 01:0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是怎麼發生的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英國政府17日宣布“脫歐”方案,這是英國自去年6月舉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以來首次明確“脫歐路線圖”內容細節,引發各方關注。

  由于歷史及地緣因素,自歐盟成立以來,英國一直與其保持著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上世紀50年代,當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簡稱“歐共體”)開啟歐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時,英國曾一度與歐洲其他六國另立爐灶,對抗歐洲一體化。

  上世紀60年代,英國經濟發展放緩,開始尋求加入歐共體,曾先後三次提出申請。

  1973年1月正式加入歐共體後,英國對其態度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同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引發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機,歐洲大陸經濟遭受重創,英國經濟也受到嚴重拖累,刺激英國國內疑歐情緒抬頭。此外,由于歐共體內的許多規則並不照顧英國利益,英國內部對歐共體地位是否符合英國最大的國家利益産生了嚴重分歧。

  1975年6月,英國就是否繼續留歐舉行公投。雖然有67.2%的英國民眾選擇“留歐”,但英國疑歐思潮影響依舊存在。

  雖然英國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英國歷屆政府對歐洲一體化進程一直未能全身心投入,既想搭上歐洲融合發展的列車,以免被排斥在圈外,又擔心因融合過密過深而失去自己的獨立性。因此,當歐洲一體化進程符合其國家利益時,英國就是一個積極的推動者,反之就會成為一個旁觀者甚至阻撓者。迄今,英國還沒有加入歐元區和《申根協定》。

  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促使英國疑歐力量再度上升。2013年1月,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就英國與歐盟關係前景發表講話,表達了英國對非歐元區國家遭受歐債危機拖累的不滿以及對歐洲一體化進程可能損害英國利益的擔憂。他表示將與歐盟就英歐之間的關係舉行重新談判,並由全體英國公民投票決定英國在歐盟的去留。隨後,在英國重要的“脫歐”推手——英國獨立黨的推動下,英國內部的“脫歐”力量劇增。

  2016年2月,英國與歐盟各成員國經過談判就歐盟改革達成協議,協議同意英國在歐盟中享有“特殊地位”。卡梅倫隨後宣布,將于6月23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留在歐盟。

  2016年6月23日,公投如期舉行。結果顯示,有52%的英國人投票支援英國脫離歐盟。這一結果導致卡梅倫宣布辭職。

  繼任首相的特雷莎·梅多次表示將確保英國與歐盟達成正確的關係協議,並宣布將于今年3月底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英國何時“脫歐”、怎樣“脫歐”的路線圖是特雷莎·梅政府的首要課題,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一個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