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共國際宣傳片為何這麼紅

2015年02月10日 13:43:2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近日,對外宣傳片《中國共産黨與你一起在路上》推出一年後再度在網上走紅,引來諸多點讚。從8日17時到23時,該片在優酷網上的點擊量已達到75萬,評論條數達到1萬多條。該宣傳片在對中國做出每個人都有不同夢想的定義後,將視角轉移到普通人身上,將農民、工人、個體戶等群體的夢想一一道出。不長的旁白中,“夢想”這個詞匯出現了6次。

  這幾天,無論是打開社交網絡的朋友圈,還是打開新聞媒體的終端,滿滿的都是這個對外宣傳片在“刷屏”。如果單看該宣傳片題目,或許你會以為這是一個很平常的主流媒體的宣傳作品,可是,如果我們點下播放按鈕,就會慢慢發現,這個宣傳片是那樣地與眾不同。

  這個宣傳視頻,無論是從構思上,還是在畫面選擇與文字編輯上,都可謂突破了傳統媒體的傳統思維和傳統路數。雖然到現在為止,幾乎沒有人了解或知曉制作單位“復興路上工作室”到底是什麼來路,但這已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視頻在道出了你我他的夢想、拍出了一些老百姓最想看到的畫面、説出了一個執政黨最樸素的執政目標之後,得到了無數網友的認可,並取得了很好的民意反饋。我想,這才正是該視頻走紅的原因所在。

  從構思上講,從開始到最後,這個視頻都沒有傳統宣傳作品中的“穿鞋戴帽”,沒有過多的政治理論,也沒有華麗的詞藻,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普通老百姓的夢想。明年有個好收成、找個漂亮的媳婦、多一點養老金、開個小飯館……應該説,這都不是大意義上的中國夢,但是,細細一想又感覺,這些個人夢共同構成了中國夢——沒有這些個人夢想的實現,又哪來宏大敘事中的中國夢?而且,在老百姓地方口音很重的夢想表達中,你真能感覺到這視頻的接地氣之處,甚至感覺“扎到了泥土裏”。

  這個視頻沒有過于精美的畫面,沒有專門PS出滿螢幕的藍天白雲,取而代之的是當下中國的問題描述:霧霾、農村小學的土操場、擁擠的地鐵、戴著草帽的老農民、找不到媳婦的光頭屌絲、步履蹣跚的老者、仍然是稀罕物的黃色校車、卑微的調酒師與送花小醜……事實上,整個中國社會正是由這樣的不同職業者組成的。對比之下,一閃而過的領導人鏡頭,卻顯得有些筆墨稍淡了。

  在情懷上,該宣傳片沒有對經濟發展、改革開放華麗成績的自我表揚,有的是對“發展不平衡”、“存在無數挑戰”的反思與共勉。如此帶有辯證思維的宣傳方式,讓之前神一樣的“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等官場詞匯,似乎失去了永遠正確的標準。而這樣的宣傳方式,才更能體現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中“切實改進文風”、“力戒空話、套話”的相關精神。

  應該説,對外宣傳片《中國共産黨與你一起在路上》以一種新的文風、新的視角、新的思維方式與新的語言係統,給當下的主流宣傳工作吹來了一股新風。這股新風,是老百姓和6億網友更願意看到的新風。相信也只有這樣的新風,才能讓更多的黨員領導幹部踏踏實實幹實事,才能從細微工作中去幫助每一個人實現個人夢,並在此基礎上實現民族復興這個中國夢。(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王傳濤)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2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