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河南:“洋年貨”走俏市場 燕窩、海參等禁止入境

2015年02月10日 10:51: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鄭州2月10日電(記者馬意翀)親朋好友在春節相互饋贈禮品是中國的傳統習俗,隨著羊年春節的臨近,一些燕窩、海參、珍奇寵物、奇花異草等物品常常作為禮物被寄入國內。不過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提醒:包括動植物及其制品在內,不少外國物品是不能攜帶、郵寄入境的。

    據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介紹,2014年鄭州機場出入境航班9818架次、出入境人員91萬余人次,同比分別增長52.1%、47.5%,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共截獲禁止旅客攜帶入境的動植物産品等檢疫物3525批次,是2013年截獲量的5.6倍,主要包括各種水果、海鮮、動物標本、燕窩、肉製品、雞蛋、牛奶、土壤等,從中共檢出各類動植物疫情147批次,其中8批次檢出了我國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

    “像大家過年喜歡採購的香腸、肉松、燕窩、海參等都是不能攜帶、郵寄進境的,因為肉類及其制品都存在攜帶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檢疫性疫病的風險。”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郵檢辦事處主任孟振北告訴記者。“還有人喜歡購買一些鮮活植物來裝飾房間,這些鮮活植物可能攜帶各種病菌、害蟲,會對河南農業造成危害,也是不能攜帶、郵寄進境的。”

    孟主任提醒,消費者在海淘或讓親友郵寄或攜帶物品之前,最好了解一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查看一下自己要郵寄的物品是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名錄》中,對名錄內的物品檢驗檢疫機構將會依法予以銷毀或退回處理。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1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