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慕尼黑安全會議聚焦三大熱點

2015年02月07日 14:12: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6日,素有防務領域“達沃斯論壇”之稱的慕尼黑安全會議(簡稱“慕安會”)將在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拉開帷幕。從官方發布的《2015年慕尼黑安全報告》及會議議程看,在烏克蘭危機和全球反恐鬥爭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國際安全和秩序的走向成為這次會議的關注重點。

  烏克蘭局勢成焦點

  本屆慕安會,圍繞烏克蘭危機展開的討論無疑將成為重頭戲,這涉及歐洲本土安全形勢,也關係到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走勢。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外長施泰因邁爾、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卿克裏、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等烏克蘭問題有關各方政要將出席。

  如何全面履行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去年9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成為眼下難題。在慕尼黑,各方將繼續探討解決危機的途徑。

  分析人士指出,本屆會議還將涉及中東和平進程、伊朗核問題等區域性安全問題。

  反恐鬥爭受關注

  過去一年,“伊斯蘭國”、“博科聖地”與“基地”等極端組織仍是中東和非洲等地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新年伊始發生在法國巴黎的襲擊事件則將歐洲大陸推向反恐前沿。國際社會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刻不容緩,本屆會議將就此展開討論。

  “伊斯蘭國”對當前全球反恐鬥爭構成嚴峻挑戰。2014年,該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迅速膨脹,造成地區局勢動蕩的同時引發人道主義危機。伊敘兩國軍隊、庫爾德武裝都不同程度地與“伊斯蘭國”處于交戰狀態,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盟多次對“伊斯蘭國”發動空襲,但未對其造成致命打擊。

  如何有效打擊“伊斯蘭國”將成為本次會議一大看點。

  此外,法國《沙爾利周刊》(又名《查理周刊》)雜志受襲事件震驚整個歐洲,各國陸續提高反恐級別,並對難民、移民政策進行反思。受“伊斯蘭國”與“基地”組織等極端組織煽動,部分歐洲青年前往中東參與恐怖活動,其中一些人在接受恐怖組織係統培訓後返回歐洲,成為威脅地區安全的不穩定因素。

  如何防范恐怖主義思想滲透、區分極端主義者和移民群體、使歐美國家避免社會矛盾積累等問題都備受本屆會議與會者關注。

  回歸歐洲本土安全

  受烏克蘭危機持續升級、極端組織和恐怖主義勢力抬頭、難民和移民大量涌入、經濟增長乏力等內外部因素影響,歐洲安全形勢面臨嚴峻挑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2014年對歐洲安全是一個“黑色”的年度。

  今年慕安會關注的另一個重點將回歸歐洲本土安全,在為期3天的會議中,多場討論將圍繞歐洲安全局勢展開。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以德、法為代表的歐洲勢力與美國在處理烏克蘭問題上有不同的政策優先選擇。德、法出于自身利益考慮,不希望俄羅斯被危機徹底拖垮,也不希望看到歐洲因烏克蘭陷入長期分裂,因此正設法尋找化解危機的妥協方案。

  本屆慕安會將迎來數百名國際安全與政策領域人士,涵蓋政府首腦、外交及國防部門要員、國際關係領域專家學者及主流媒體負責人。盡管會議更多是“務虛”,但它為各方提供了一個交流觀點和表達立場的平臺,將為研判國際安全形勢走向提供重要資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