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基諾三世面臨最大政治危機

2015年02月07日 14:35:49 來源: 羊城晚報

  阿基諾三世日前戴著黑紗參加44名遇襲身亡特警的悼念活動

  菲律賓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三世6日宣布,鑒于超過40名警方特種部隊成員上月在一次抓捕恐怖分子行動中遭伏擊身亡,他已經接受了菲律賓警察總長阿蘭·普裏西馬的辭呈。

  在一些媒體和政治分析師看來,普裏西馬辭職並不意味著事件就此告一段落。圍繞這次行動以及普裏西馬的責任,還存在諸多疑點,已經影響到菲律賓南部和平進程,阿基諾正面臨著也許是出任總統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同意將軍辭職

  阿基諾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説,普裏西馬在上月警方行動的策劃中“扮演重要角色”。“我接受普裏西馬將軍的辭呈,立即生效,”阿基諾説,“我就他在這起悲劇前的長期工作表示感謝。”

  1月25日,菲律賓國家警察特種部隊成員在菲南部馬京達瑙省實施突襲,試圖抓捕恐怖分子祖爾基夫利·本·希爾和巴西特·奧斯曼。特警在擊斃祖爾基夫利後,意外與“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摩伊解”)和“摩洛伊斯蘭自由鬥士”反政府武裝發生交火並被包圍,至少44名特警身亡。

  一名菲律賓警方情報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次行動源于普裏西馬提供的資訊,並非像一些菲律賓當地媒體所報道的那樣,根據美國方面的情報實施行動。

  “他(普裏西馬)籌劃了一切,”這名官員説,“這是他的計劃,他使用了自己的線人,然後特警部隊發動突襲。”

  負責行動的特警部隊主管納彭納斯説:“行動是普裏西馬將軍的項目,正是他去年11月批準了這個計劃。”納彭納斯在行動後已經遭到停職。

  普裏西馬在接受採訪時承認,自己提供了有關恐怖分子藏身之處的情報,但他否認直接指揮警方的行動。

  行動疑問重重

  路透社評述,一個疑問在于,普裏西馬去年底因涉嫌腐敗遭停職,為什麼阿基諾卻允許他參與行動策劃並發揮重要作用。

  普裏西馬與阿基諾關係密切。1987年,阿基諾的母親、已故前總統阿基諾夫人遭遇政變,阿基諾中槍,因此與普裏西馬相識。阿基諾在6日的電視講話中説,普裏西馬是自己的多年好友,同意他辭職讓自己感到痛苦。

  對于普裏西馬參與行動策劃,菲律賓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和代理警察總長萊昂納多·埃斯皮納事先並不知情。埃斯皮納説,在特警與武裝人員交火時,自己才獲得通報。

  遭停職的特警部隊主管納彭納斯説,普裏西馬在行動開始前數小時給他打電話,告訴他在行動開始前不要將計劃告知警方高層。

  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格雷戈裏奧·皮奧·卡塔潘説,駐扎在行動地區的軍方指揮官事先沒有得到通報。交火數小時後,軍隊才與特警建立聯繫,未能及時增援。

  不少軍方和警方人員均抱怨這次行動沒有遵守適當的指揮程式。“隊伍中有許多合理的不滿,”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警官説,“他們有許多疑問,想要得到真實的回答。”

  分析

  菲律賓南部和平進程或受影響

  這次行動在菲律賓國內引發震動。一些宗教人士和議員公開呼吁阿基諾辭職。

  “這是阿基諾最大的政治危機,”政治分析師拉蒙·卡西普萊説,“什麼都可能發生。”

  路透社認為,最可能令阿基諾感到擔憂的是,這次事件可能影響他視為任內最主要政績之一的菲律賓南部和平進程。

  “摩伊解”是菲律賓最大的反政府武裝力量,現有約1.2萬名武裝人員。2014年3月27日,菲政府與“摩伊解”簽署全面和平框架協議,同意成立一個新的名為“邦薩摩洛”的政治實體,以取代現存的穆斯林棉蘭老自治區。自此雙方沒有發生過大規模武裝衝突。

  一些菲律賓民眾已經要求阿基諾放棄和平協議,為殉職的警察報仇。阿基諾的部分政治盟友呼吁暫停落實和平協議的立法進程。

  “阿基諾可以向他的政績説再見了,”卡西普萊説,“有關邦薩摩洛的立法沒有可能獲得通過,甚至他自己的總統位置也受到動搖。”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9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