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奧巴馬稱尚未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援助

2015年02月10日 05:28:05 來源: 新華網

    2月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步入在華盛頓白宮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現場。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在白宮舉行會談後表示,他們將繼續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奧巴馬還強調,他尚未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致命武器援助。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新華網華盛頓2月9日電(記者易愛軍 周而捷 陸佳飛)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在白宮舉行會談後表示,他們將繼續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奧巴馬還強調,他尚未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致命武器援助。

  兩位領導人在白宮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均強調軍事手段難以平息烏克蘭東部流血衝突。奧巴馬稱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明顯違反了他們在明斯克協議中所作出的承諾”,聲稱俄羅斯軍隊“不僅沒有撤出烏克蘭東部地區”,反而“繼續訓練武裝人員並幫助協調向政府軍發起進攻”,同時“輸送更多坦克、裝甲運兵車和重型大炮”。

  奧巴馬説,他和默克爾一致認為,在21世紀不能允許歐洲邊界在槍桿下被“重新劃定”,他們討論了如何更好地幫助烏克蘭政府開展防禦問題。他已要求自己的團隊審視所有選項,而向烏克蘭提供致命防禦性武器是選項之一。但他尚未作出決定,他將繼續就此問題與其他盟國開展磋商。不過如果本周外交努力失敗,美歐將會繼續聯合作出“有力反應”。

  默克爾表示,盡管遭遇了許多挫折,但德國和盟國將繼續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

  近日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加緊了外交斡旋努力。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6日晚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商討烏克蘭危機解決方案。默克爾、奧朗德、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8日舉行電話會議時,決定11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四方會晤。但默克爾和奧朗德均表示反對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致命武器援助。一些美國議員則敦促白宮提供此類援助。俄羅斯一直否認西方國家有關俄方向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提供武器援助並派俄軍介入衝突的指責。1月26日,普京説烏克蘭當局拒絕走和平化解頓巴斯地區(泛指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衝突的道路,不想通過政治途徑化解危機。同日,俄外長拉夫羅夫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向烏克蘭當局釋放支援動用武力的信號。他説:“西方國家縱容烏克蘭當局使用武力,只會不斷造成平民傷亡、基礎設施受損。” 奧巴馬和默克爾在白宮會談時還討論了伊朗核談判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問題。

  2014年9月5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9月19日,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簽署備忘錄,規定建立30公里寬的緩衝區。由于衝突雙方缺乏互信,停火協議和備忘錄均未得到有效落實。自今年1月16日起,烏東部武裝衝突驟然加劇,局勢急劇惡化。

  奧巴馬2014年12月簽署了美國國會通過的“支援烏克蘭自由法案”。法案內容包括在2015財年劃撥3.5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炮和穿甲彈等武器裝備,並授權奧巴馬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等。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31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