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質危機怎成“安倍戰車”修憲擴軍口實?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來源: 新華網

============= 人質危機會成戰後“和平主義”日本分水嶺嗎? =============

       當地時間2015年2月1日,日本東京,民眾手持標語在首相官邸外集會進行靜默示威,抗議安倍政策。 圖片來源:Rodrigo Reyes Marin/東方IC

日本社會未來或就是否擴軍出現巨大分歧

  與安倍的野心勃勃不同,有日本防衛省官員坦言,日本仍欠缺營救人質等任務所需的軍事能力和情報網絡。此外,專家認為,日本民眾此時都同仇敵愾,站在政府這一邊,但大多數日本民眾其實對日本是否應擴大軍力持保留態度,日本社會預計將為此課題出現巨大分歧。

  安倍在日本自由記者後藤健二遭斬首後誓言“讓恐怖分子付出代價”。此類報復言論是西方領袖在面對極端分子的暴力行徑時的常見説辭,但日本很少發出這類措辭,安倍的言論就連軍方當權派都感到吃驚,讓人不禁覺得這場人質危機將是這個自二戰後奉行“和平主義”的國家的分水嶺。

  日本前國防部副部長長島昭久在推特上寫到:“日本從未出現過此類西方式的外交表態。他要賦予日本相應的實力,以支援他所講的話嗎?”

  多位日本政治人物在參加政論節目時,就建議加強對入境日本的外國人的審查、設立海外情報機構,或是草擬新法以便讓自衛隊能更自由地到海外保護日本人。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只要日本人從人質危機的震撼中走出來,他們就會開始檢視安倍政府處理危機的方式,特別是安倍須為危機的出現負上多少責任。

  東京大學政治專家久保文明説:“辯論現在開始。人質危機之前,輿論意見相左;危機後,分歧會更明顯。”

  人質危機令一些日本人更加擔心,安倍要日本增加參與海外事務,可能導致日本介入遙遠地區的戰爭。

    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又市徵治説:“自衛隊絕不應該被派遣(到海外),那樣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仇恨的連鎖反應。”

  東京郊區一位工程師濱田(61歲)受訪時説,他反對日本進一步參加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國組織行動。“我擔心我們會陷入以暴制暴的惡性迴圈中。”     >>>詳細

 (編輯:徐倩  根據新華網、環球時報、參考消息報文字整理)

   上一頁 1 2 3 4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