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質危機怎成“安倍戰車”修憲擴軍口實?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來源: 新華網

 ============= 警惕安倍借人質危機“搶跑道” =============

人質危機恐成為安倍擴軍修憲的口實?

    安倍2日聲稱,“營救日本人時,讓自衛隊發揮其能力去應對是國家的責任”。他還表示,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沒有地理上的制約。美聯社2日評論道,過去20年來,日本間歇性地對外冒險,安倍推動日本扮演更大的國際角色,最有爭議的是謀求放松憲法對其軍隊的限制。正如日本以前領教到的,對外冒險必然具有風險。報道認為,日本經過一些糾結後,可能繼續逐步擴大其軍隊角色,議會今年預料會採納安倍提議,讓自衛隊做更多的事。印度電視新聞網2日評論説,兩名同胞被斬首,安倍晉三誓言復仇,讓恐怖分子付出代價。對于一個長期堅持和平主義的國家來説,這場危機可能成為一道分水嶺。

     “人質危機會成為日本重新軍事化的一個借口嗎?”土耳其媒體1日提出疑問。美國彭博社援引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的話説,無疑安倍將試圖利用當前局勢推動自己的主張。美國《野獸日報》1日披露,日本政府去年11月中旬就已獲悉後藤健二和湯川遙菜成為“伊斯蘭國”人質,外務省要求媒體不要報道,否則危及人質生命。但安倍無視外務省建議,上月高調訪問中東,在開羅公開承諾“向打擊‘伊斯蘭國’的國家提供2億美元援助”,這無異于對其宣戰。孟加拉國《每日星報》2日題為“後藤健二的挽歌”的文章寫道,後藤是一個徹底的和平主義者,他一定從天上某個地方看著政客如何熱衷于拿普通公民的命運做文章,保證他們自己的利益。       >>>詳細 

警惕安倍借人質危機“搶跑道”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日本問題專家吳寄南認為,各國對恐怖主義理應有所防范,但安倍此舉有“搶跑道”之嫌,對此我們更應警惕。連年提高防衛預算等舉措已令日本偏離了戰後的和平外交,借人質危機再炒海外行動將令日本在外交上更加孤立。坦普爾大學日本校區亞洲學院院長傑弗裏·金斯頓指出,人質危機為安倍提供了推動海外行動的借口,“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會開始提出更尖銳的問題”,即安倍的這些政策是讓日本更加安全,還是將更多國民置于更大危險之中。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又市徵治也説:“自衛隊絕不應該被派遣(到海外),那樣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仇恨的連鎖反應。”     >>>詳細 

臺媒:安倍拼自衛隊解禁 人質成犧牲品

    臺灣《中國時報》網站2月2日報道稱,安倍要想讓日本“走出去”,眾所皆知。怎樣解禁自衛隊派出國,是他的當前政策。這政策受美國支援鼓勵,但在國內卻遭掣肘,民眾很不讚同,聯合政府的公明黨也不以為然,但安倍一定要貫徹。

  報道稱,安倍在埃及開羅發表以25億美元援助中東時,根本沒必要公開説其中2億是支援對付伊斯蘭國之用,但他卻如此表態。由于受憲法限制,日本不能參加美國發動的“反IS聯盟”,他這種做法是為博取美國喝彩,同時也為日本派武力出國做為輿論試探。

  報道稱,IS抓了2名日本人質,正好給安倍一個好機會。他在NHK説,“當日本人在海外遇到危險時,要確實通過修法,讓自衛隊可以把人質救出。”

  報道認為,從這種表態就可看出,安倍絕對不會有付錢贖人的念頭,當然IS也知道安倍的想法。IS不是真的想要錢,而是與安倍鬥法,先殺一人,再將一人轉為換俘。換俘之事一石數鳥,殺人是給日本國內看,換俘是給約旦國內看,而最終目標是瞄準美國。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