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解讀《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革方案》

2015年02月03日 18:34:25 來源: 新華網

 破除體制障礙 實現“關通天下”

——解讀《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革方案》

    新華網北京2月3日電(記者王希)國務院近日印發《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革方案》,推動內陸同沿海沿邊通關協作,實現口岸管理相關部門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三互”),提出到2020年,跨部門、跨區域的內陸沿海沿邊大通關協作機制有效建立,資訊共用共用,同一部門內部統一監管標準、不同部門之間配合監管執法,互認監管結果,優化通關流程,形成既符合中國國情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管理體制機制。

    業內認為,方案以問題為導向,著眼于現行口岸管理部門職責交叉重疊,體制機制障礙導致通關環節多等問題,為口岸管理改革指明瞭方向並作出具體部署,有助于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進而助力“中國制造”參與國際市場角逐。

    面對內外部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2014年我國進出口額達4.3萬億美元,全球市場份額穩中有升,繼續保持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地位。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李健認為,我國對外開放水準的不斷提高、貿易規模的持續增大,客觀上對口岸監管執法和運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例如,近年來我國産業梯度轉移有序推進,中西部外貿增速明顯高于沿海地區,相關資源要素在國內市場的流動日益頻繁,但內陸與沿海之間由于沒有實現資訊互換與監管互認,使得內陸進出口貨物時常面臨需要重復申報、重復查驗的尷尬情況。

    對此,監管部門已經有了深刻認識。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日前表示,統一全國市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經濟發展的內生性要求,海關跨區域監管越協調、越統一,越有利于市場要素的順暢流動。“所以我們下決心今年要將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推廣至全國。”他説。

    從再造區域通關管理流程看,此次出臺的方案提出了加快推進內陸沿海沿邊一體化通關管理,意味著除了特定商品管理需求外,申報人自主選擇通關口岸將逐步實現。這無疑有利于激發廣袤內陸地區的開放活力,也有利于我們抓住全球産業重新布局的機遇。

    從口岸各職能部門管理方式上看,方案要求強化大通關協作機制,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行“聯合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新模式,實施聯合登臨檢查等“一站式作業”。同時,方案要求簡化口岸現場通關環節,通過屬地管理、前置服務、後續核查等方式將口岸通關非必要的執法作業前推後移,把口岸通關現場執法內容減到最低限度。

    “隨著全球化深入推進,促進貿易便利化已成為各國共識,更是工商企業界最為關切的問題之一。”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于曉東表示,口岸各部門在完善事中事後監管的基礎上共同簡政放權,並依托電子口岸整合監管設施資源,將有利于促進貨物通關效率。

    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是方案的另一重點。業內人士表示,從我國渝新歐大通道等實踐看,目前沿線哈薩克斯塔、俄羅斯、德國等國海關實現了“三互”,而我國與這些國家的相關交流合作仍待加強。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張廣志表示,海關下一步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口岸執法機構的跨國合作,探索與哈、俄等國海關建立聯繫溝通機制,定期通報重點工作,協調解決中歐班列進出境出現的相關問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