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寫在2013-2014年度空軍優秀飛行人員評選活動結束之際

2015年02月03日 18:47:29 來源: 新華網

時代呼喚什麼樣的飛行員

——寫在2013-2014年度空軍優秀飛行人員評選活動結束之際

    新華網北京2月3日電(張汨汨、亓立建、翟道剛)在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加速推進期,作為空戰“拳頭”和體係戰鬥力“刀尖”的飛行人員,時代對其能力素質提出了怎樣的新期許?

    2015年1月16日,空軍評選出2013-2014年度25名優秀飛行人員。在時代大潮的洶涌波濤中,從他們身上,可以窺見新一代飛行員為時代所催生的卓越品質。

    戰鬥,永遠打響在戰爭開始之前

    “空軍優秀飛行人員”評選表彰活動起于2010年,迄今已連續開展了3屆。

    隨著使命任務在不斷拓展,新課題層出不窮,前所未有的廣闊疆場為空軍優異人才的脫穎而出提供了牽引,也打造了舞臺。

    “沒有永遠的戰法,只有永遠的變化。真正的戰鬥,永遠打響在戰爭開始之前!”空軍首位蟬聯“金頭盔”的飛行員、成空航空兵某團團長蔣佳冀是這次的獲獎者之一。

    創新8套戰術戰法、連續兩年榮獲“金頭盔”的許利強,獲突防突擊“雙5分”的張志剛,圓滿完成東海防空識別區空中巡邏任務的郭恩雲……受到表彰的25位優秀飛行人員中,參加過重大軍事演習任務的有24名,有13人獲得過“金頭盔”“金飛鏢”“空戰優秀飛行員”稱號。

    “本次評選表彰活動把握的原則之一就是不搞平衡照顧,用實績‘説話’。”空軍司令部軍務部部長王利民説,“積極參加重大軍事行動,勇于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完成任務出色”被直接寫進評選標準。

    後生可畏

    按照以往的評價體係,飛行時間是判讀一位飛行員水準的重要指標。然而,這次的評選結果宣告了一種新的邏輯。

    陳鴻程,飛行時間不足800小時,在2014年空軍對抗性競賽考核中,擊敗上屆“金頭盔”得主,榮獲“金頭盔”。28歲的他成為這次“空軍優秀飛行人員”榜單上最年輕的一位。

    李海明,飛行時間858小時,2014年首次參加空軍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創下8枚導彈首發命中的佳績,讓對手——兩屆“金頭盔”獲得者、飛了2500小時的“老鷹”級飛行員連連感嘆“後生可畏”。

    ……

    這屆25名獲獎者的平均年齡只有35歲,其中35歲以下的有16名。

    年輕的新一代飛行員群體,機種不同、戰位不同,但都有著開放的視野、改革的銳氣、強大的自信與卓越的學習能力。他們的技戰術水準與精神風貌,彰顯著空軍高素質飛行人才隊伍建設的蓬勃與朝氣。

    強軍路上沒有旁觀席

    飛行員、領航員、飛行教員……這屆獲獎對象涵蓋了多個類別層次。“這是本次評選把握的又一重要原則,即突出戰訓一線。”王利民説,強軍路上沒有旁觀席,本職崗位就是最佳平臺。

    隨著三代戰機的不斷列裝部隊,有人認為二代戰機是“淘汰機種”。“戰爭隨時可能打響,對手不會等我們有了新裝備才發起進攻。”空軍航空兵某團領航主任劉鐵成與他的強-5戰機5次參加上級考核,並在2014年考核中摘取“金飛鏢”。

    空軍石家莊飛行學院二旅飛行中隊長高亮,任教5年來先後撰寫20余篇研討文章,帶教學員無一人停飛,創造了100%的成才率。

    ……

    在變革潮頭的不斷洗刷中,一支適應復雜空天戰場的新時代高素質飛行人才方陣,其輪廓正逐漸清晰——特別過硬的政治品質、更高層次的專業本領、跨域融合的體係意識和資訊素養、過硬的體能素質和意志品質、深厚的科學文化素養和敏銳的創新思維。

    這些優秀飛行人員,正用他們自身所蘊含的強大能量,輻射更多官兵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在更加廣闊深遠的天空振翅高飛。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