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質危機怎成“安倍戰車”修憲擴軍口實?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來源: 新華網

============= 專家:自衛隊海外救人設想很不現實 =============

安倍:希望討論日軍方在海外救援日本公民可能性

    據英國路透社2月2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稱,希望討論日本軍方在海外救援日本公民的可能性。一天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稱,他們已經將日本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殺害。 

    報道稱,安倍表示,“保護日本公民的安全是政府的責任,而我是責任最大的人,”同時他還希望討論救援處于危險中的日本國民的框架。安倍1日誓言加強日本對中東的人道主義救援。    >>>詳細

專家:自衛隊到海外救人設想並不現實

    關于安倍提及的自衛隊“能力”問題,日本國內一些專家質疑,日本眼下沒有一個有效情報網絡來監測在“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控制區內的日本人質下落,自衛隊沒有能力開展類似營救行動。

    “看看中東地區的形勢,‘伊斯蘭國’控制區乃至整個地區都沒有自衛隊得以開展類似行動的環境,”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負責人田中宏一郎(音譯)説,“我認為,自衛隊在這些地區展開營救行動不是一個現實選項。”   >>>詳細

 IS威脅要殺死更多日本人

        人質事件被認為是極端組織對安倍追隨美英中東政策所進行的“懲罰”。圖為1月25日,日本媒體播出有關人質事件進展的新聞。路透社

    二位日本人質被斬首視頻于1日淩晨被IS上傳至互聯網並迅速傳遍全球。其中,IS將日本稱作“邪惡聯盟”的盟友,威脅稱擁有一整支渴望舔嗜日本人鮮血的軍隊。

  視頻中,一名蒙面男子持刀對準被迫跪地的後藤健二,用英語對著鏡頭説道,“安倍,你做出了魯莽的決斷、讓日本卷入這場沒有勝算的戰爭,因此這把匕首不僅會殺死後藤還將屠殺日本國民,不論他們身在何處。”日本媒體認為,斬首視頻中充滿了對日本政府和國民的憎惡,”這些話語的威脅意味明顯,或許是對日本人的恐怖襲擊預告。” 

日媒:“伊斯蘭國”手裏還有40名日本人

    有日本媒體稱,“伊斯蘭國”手裏還有40名日本人。專家認為,要真正保障海外日本公民的安全,日本應在認真反省歷史的基礎上改變擴張性政策,更多地考慮是非曲折,同美國保持距離,不再“一邊倒”。也許只有這樣,“伊斯蘭國”才未必會將鋒芒對準日本。

    自衛隊能否勝任海外“救人質”?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