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熱線“火速”開通 匯集線索搶抓落實
2017-07-18 22:0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督查熱線“火速”開通 匯集線索搶抓落實

  新華社記者

  日前,按照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總體部署,各個督查組已分赴天津、內蒙古、山東等1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工作,7月15日督查熱線火速開通,各地熱點問題迅速匯集,部分久拖未決的社會問題已陸續開始督辦落實。

  督查熱線火速開通

  15日8時,國務院第四督查組的熱點電話一開通,急促的鈴聲便響了起來。“我們居民樓的排污管道由于工程施工問題,已經多年不通了,污水排到了附近的河槽裏。”家住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電聲器材廠宿舍樓的劉武説。

  接話員詳細地做著記錄,並將線索整理歸類,迅速轉交督查組。對于這些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督查組馬上核實跟進。截至18日12時,2部熱線電話共接到244條,房地産維權、拆遷爭議、城市交通擁堵等熱點問題不回避、不遮掩,政策落實的堵點在哪裏,群眾的痛點在哪裏,督查組的關注點就在哪裏。

  第四督查組組長張通説:“內蒙古是這次18個被督查地區中的唯一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為了方便與蒙古族同胞交流,我們的熱線電話接聽中心專門挑選了精通蒙語的同志開展工作。”

  記者了解到,此次是首次在督查地區以國務院督查組名義設立和公布熱線電話,接受群眾反映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熱線電話開通後,企業、群眾反映強烈,各條督查熱線都十分繁忙。

  “熱線應接不暇,這説明老百姓的訴求很多,我們已經增加到5條熱線,但是仍然很‘火爆’,”國務院第十六督查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前雲南省組織了24名接話員參與工作,並劃分協調、審核和錄入組。18日,國務院第十督查組也對河南省駐地的兩部熱線電話進行了“升級”,並抽調專業人員對接話員進行培訓。

  第一時間搶抓落實

  18日,第一督查組組長潘功勝與天津市市長王東峰共同接聽督查熱線,對于熱線中反映的問題,現場受理、現場督辦、現場落實。

  一名市民反映,在天津某早市內,有人自稱街道辦事處的綜合執法人員,在不出具任何有效證件的情況下,對早市商戶吃拿卡要,收取“保護費”。第一督查組組長潘功勝接聽電話時,認真記錄、仔細詢問,然後將此電話記錄內容當面轉交給王東峰市長。

  王東峰對天津市分管部門負責人作出指示,“分管部門需協調各部門立即核查、整改落實,並及時向國務院督查組報告結果。”王東峰表示,督查就是支援,通過督查發現問題,能夠幫助天津更好地發展。要認真負責地做好監督工作匯報,深入細致地做好督查整改工作。

  17日呼和浩特市市民蘇虎撥通熱線電話,他所居住的青山水戀小區經常停水,與自來水公司多次反映情況,可是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第四督查組組長張通在熱線電話接聽中心將此事告知呼和浩特市市長馮玉臻,將近期接到的68件涉及呼和浩特市的線索一並轉交,並要求對民生問題能解決的盡快解決,解決後及時將情況反饋。

  馮玉臻表示,對于青山水戀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立刻核實調查,事件屬實將立刻整改。同時,對于轉交的其他線索能夠馬上整改的將想方設法立刻解決,需要時間整改的我們將限時解決,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答復。

  督查聚焦重點領域

  督查熱線開通“馬不停蹄”,群眾對此拍手稱讚,但要在8至10天進駐期內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確非易事。督查組工作人員表示,群眾撥打熱線電話時要有針對性,線索最好涵蓋在本次督查的重點領域之中。

  第四督查組組長張通介紹説,此次督查重點圍繞五大領域:一是督查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二是督查降低企業成本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三是督查推動“雙創”培育發展新動能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四是督查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情況和促進民間投資、外商投資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五是督查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醫養結合等社會領域改革舉措推進情況,對于以上領域的線索,督查組將重點聚焦。

  “群眾訴求不容輕視,對于不在督查范圍的線索,我們會轉交給當地相關部門著手處理。”第十督查組相關同志説,當前熱線電話數量較多,其中不少線索反映的情況很模糊,且不屬于督查涉及的領域,可是既然熱線電話讓線索“上來”了,就需跟進“下去”。

  第九督查組組長汪康逐條審閱了督查組首日在山東接聽的熱線電話,對群眾來電建立“分類高效處理機制”。其中一般性問題,及時轉地方辦理、限時整改;對影響較大、反映集中的問題,除轉當地限時督辦外,督查組也會抽出人員核實,重點問題由組長帶隊實地核查。

  “熱線電話是第一手了解惠民政策是否落實到位、行令是否暢通的有效方式。督查組將確保每問必答、件件有回音,行或不行都要給老百姓回應。”第十八督查組組長王培安説,督查組將認真記錄相關問題,記準確、有耐心、見實效,確保監督渠道暢通高效。(記者彭源、劉紅霞、傅皓蘇、王賓、魏聖耀、梁軍、劉開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相關新聞
  • 國務院派出十八個督查組赴地方督查 全部開通熱線電話
    按照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總體安排,在各地區開展全面自查的基礎上,7月16日,國務院派出18個督查組,分赴天津、內蒙古、湖北等18個省(區、市),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
    2017-07-18 08:47:53
  • 中央巡視辦到清華大學督查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巡視整改督查的指示精神,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清華大學召開巡視整改督查會議。
    2017-07-18 20:50: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4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