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

2017年07月18日 21:46:00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強調推動中巴友好合作事業全面發展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巴兩國友誼源遠流長。中國是最早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最早承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巴勒斯坦國的國家之一。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賴、相互支援,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近年來,中巴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更加鞏固,各領域合作得到穩步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巴方一道努力,在政治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援,加強協調配合,保持高層交往,不斷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中方讚賞巴方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一如既往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中方願與巴方共建“一帶一路”,支援有實力、有條件的企業到巴勒斯坦開展投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我們願同巴方在工業區建設、人才培訓和太陽能電站項目等方面合作,幫助巴方提升自主發展能力。雙方要繼續加強在文化、教育、科研、黨際、地方、民間、青年等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人民友誼。

  習近平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四點主張:

  第一,堅定推進以“兩國方案”為基礎的政治解決。中方堅定支援“兩國方案”,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將一如既往地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二,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中方呼吁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立即停止在被占領土上一切定居點活動,立即採取措施,防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盡快復談,加快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從根本上實現共同持久的安全。

  第三,進一步協調國際社會的努力,壯大促和合力。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協調,盡快推出共同參與的促和舉措。中方願參與和支援一切有利于巴勒斯坦問題政治解決的努力,擬于年內召開巴以和平人士研討會,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啟智獻策。

  第四,綜合施策,以發展促進和平。在推進政治談判的同時,應高度重視發展問題,推進巴以合作。中國視巴以雙方為“一帶一路”沿線上的重要夥伴,願本著發展促和平的理念,開展互利合作,繼續支援巴加快發展。中方倡議啟動中巴以三方對話機制,協調推進援助巴方的重點項目。

  阿巴斯表示,巴中傳統友誼如真金永不褪色。巴方衷心感謝偉大的中國始終支援巴勒斯坦民族正義事業,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巴方祝賀並欽佩中方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願密切同中方高層和各領域交往,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巴中經濟、科技、基礎設施、工業園區、旅遊等合作。巴勒斯坦高度評價並支援中國就推動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的建設性倡議,希望看到中國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外交、經濟、人員培訓和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阿巴斯授予習近平“巴勒斯坦國最高勳章”,以表達對中方支援巴正義事業的深切感謝和對習近平本人的崇高敬意。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指出這體現了巴方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是對中國長期以來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堅持公正立場的讚賞和肯定。中方將堅定不移推動中巴雙邊關係和中東和平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阿巴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等出席。

7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阿巴斯授予習近平“巴勒斯坦國最高勳章”。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7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阿巴斯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責任編輯: 張倩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