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筆寫下振興中華的誓言——黃大年的追夢人生之三
2017-07-15 10:3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15日電 題:親筆寫下振興中華的誓言——黃大年的追夢人生之三

  新華社記者張建

  1978年春節剛過,黃大年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全家人為之激動落淚,像做夢一樣。

  1978年2月下旬,從廣西貴縣七裏橋村出發,經過4天3夜的長途跋涉,黃大年來到了正值冰天雪地的吉林長春。

  在長春火車站,一位個頭不高的老師負責接站,他一邊關切地問黃大年是不是腳都腫了,一邊幫黃大年扛起行李,並送到學生宿舍。

  “一路上,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動,更被老師的熱情感染著。”黃大年曾回憶説。

  這位老師就是黃大年的輔導員王平老師,王老師後來成為國土資源部航遙中心主任。30多年,他們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

  黃大年就這樣開啟了求學之路,並從此與地球物理結下了一生的緣分。

  生長在南方的黃大年,上學攜帶的衣物完全無法抵禦東北的嚴寒。被子單薄,沒有棉褲,有老師親手為他縫制棉褲。廣西教學基礎薄弱,有老師利用課余時間幫他補課……

  作為下放知識分子的後代,在大學期間,黃大年感受到溫暖,感受到被尊重的快樂,心中充滿了陽光,也充滿了科技報國的夢想。師生的情誼,讓他忘卻了生活上的艱苦,很快融入新的大家庭中。

  黃大年的同學、吉林大學儀器科學與電氣工程學院院長林君回憶説:“我們曾許下心願,共同努力研制屬于我國的地球物理探測儀器。”這期間黃大年曾放棄赴美留學機會,專心留校搞科研。

  他的同學毛翔南至今仍珍存著1982年黃大年寫在他本上的贈言:“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黃大年先進事跡感動陜西高校師生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14日下午,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西安交通大學舉行。黃大年無私奉獻、熱忱報國的感人事跡,深深打動了現場的1400余名陜西高校師生代表。
    2017-07-14 20:45:54
  • 用知識改變命運——黃大年的追夢人生之二
    高中時,黃大年隨下放的父母轉移到了廣西貴縣(今貴港市),並以優異成績考進貴港中學,又開始了寄讀生活。
    2017-07-14 15:0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2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