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松綁職業資格 激發市場活力
2017-07-15 10:09: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松綁職業資格 激發市場活力

  徐博、丁小溪、王菲

  江西省德興市銀鹿賓館服務員汪細雯因為學歷較低,考資格證書又難,過去只能到小餐館洗碗洗菜。“現在取消了餐廳服務員這個職業資格證書,我也有機會到高檔酒店就業了,收入高了不少。”汪細雯説。

  2014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重大決策部署,已先後分七批取消了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70%以上。職業資格改革降低了就業創業門檻,激發了創業創新潛能,有效支撐了就業需求,取得了一舉多得的顯著成效。

  職業資格須與時俱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表示,職業資格制度自建立以來,在推動人們學習技術、鑽研業務、提高技能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尤其是準入類職業資格,依照國家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設置,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經過多年的發展,職業資格制度存在三大突出問題:一是過多過濫,職業資格制度實行以後,由于缺少一個大的框架設計,使得很多地方和行業協會設置了不少職業資格,而且存在重復交叉問題;二是有些組織、協會、學會在實施職業資格制度的過程中,監督管理上做得不夠好,職業資格考試和培訓分離、鑒定和培訓分離做得還不夠;三是有些職業資格是水準評價類的,但是有的地方把它作為準入類的。一大批職業資格認定已經不適應當前經濟發展的要求。

  中國就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宇説,取消不必要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為大中專畢業生和廣大農民工順利就業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也讓他們能夠更加專心地做好本職工作,發揮才幹。

  堅守改革成果打擊“挂證”亂象

  為了防止已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死灰複燃”,福建、湖北、河南等地按照人社部《關于開展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回頭看”的通知》要求,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建立責任到人、層層督辦、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同時部署開展全面自查,積極整改發現的問題,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鞏固改革成果。

  文化部、水利部、農業部、質檢總局等部門也進行了專題研究部署,確保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清理到位,防止反彈。

  同時,針對一些擁有注冊建築師、執業藥師等資格的人將職業資格證“出租”出去牟利的現象,人社部將其作為推動“放管服”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並督促推動有關部門加大整治力度,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挂證”需求開始緩解。一方面,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2016年共有200多萬人取得各類職業資格證書,有效增加了人才供給總量。另一方面,有關部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轉變政府職能,改革企業管理模式,減少了“挂證”需求。

  三方合力暢通人才發展通道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取消職業資格並不是取消崗位和職業標準,而是改由企業、行業組織按照崗位條件和職業標準進行管理,自主實施評價,政府部門仍將加強職業標準和評價規范的制定工作。

  目前,人社部門正抓緊完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並做好與職業資格的銜接,讓不同職業技能等級的人才能夠享受到相應的職業培訓、技能鑒定、就業創業補貼等,搭建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近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通過取消、合並等,再減少一批職業資格,將剩余的職業資格列入目錄,目錄清單接受社會監督,保持相對穩定,實行動態調整。目錄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目錄之內除準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掛鉤。

  專家認為,這必將推動職業資格制度更加健康有序發展,進一步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釋放各領域幹事創業潛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2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