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塞中議會間合作將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訪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戈伊科維奇
2017-07-15 10:0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7月15日電 專訪:塞中議會間合作將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訪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戈伊科維奇

  新華社記者王慧娟

  應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戈伊科維奇的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即將對塞爾維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訪塞前夕,戈伊科維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塞爾維亞與中國議會間的合作將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

  “兩國議會機構之間的高層互訪對塞中兩國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有重大意義,”戈伊科維奇説。“議會合作是兩國人民代表之間的接觸和交流。”

  戈伊科維奇説,塞爾維亞議會對兩國有重大意義的合作項目,特別是近期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的戰略合作項目、重大政策或文件合同等,都給予了積極支援。例如兩國互免簽證政策和開通直航等,塞議會都在最短時間內通過這些議案,以實際工作為兩國經濟文化領域合作作出貢獻。

  談及塞中兩國關係,戈伊科維奇説,兩國一直致力于推進在政治、外交、經濟等各領域合作,建立了全面牢固的雙邊關係,兩國人民也建立起深厚友誼。“我們感謝中國支援塞爾維亞主權和領土完整,塞爾維亞也尊重中國的政策和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充分理解中國的外交內政政策。”

  戈伊科維奇強調,兩國經濟領域合作成果尤為顯著,塞爾維亞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與中國合作項目最多的國家之一,而且還有一係列待建或正在推進的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塞議會的塞中友好小組目前共有來自不同黨派的89名成員,是塞議會各國友好小組中人數最多的小組之一。“雖然他們政治見解有分歧,但在對華問題上是一致的。議會是人民選舉出來的,也是人民的代表。議員對華友好也反映出塞全國人民希望與中國建立最牢固的友誼,全面發展各領域合作。”她説,“塞議會、包括塞中友好小組的議員,將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通過互訪積極推動兩國具體合作的實施。”

  談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即將訪塞,戈伊科維奇認為,此訪十分重要,體現了中國十分重視發展與塞爾維亞的雙邊關係,必定進一步推動兩國合作。訪問期間,雙方將著重討論兩個立法機構各個部門之間的合作。

  “塞爾維亞議會將在各個領域,在國際政治舞臺和國內政治上積極發揮自己的作用,推動塞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好發展。”戈伊科維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2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