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固本強基,鍛造先鋒隊伍——新的偉大工程之組織建設篇
2017-06-26 17:2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固本強基,鍛造先鋒隊伍——新的偉大工程之組織建設篇

  新華社記者 崔靜、陳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推進,全國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共築堅強戰鬥堡壘,8000多萬名黨員爭當先鋒模范,黨員幹部隊伍煥發生機,黨的執政根基進一步夯實,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強基礎 築牢堅實戰鬥堡壘

  “現在,我每月都到黨支部學習,還能參與了解村裏的大事,又找回了‘家’的感覺,”湖北鹹寧鹹安區張公廟村黨員楊盛和感慨地説。

  從2015年11月起,湖北鹹寧6000多個基層黨組織每月固定時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楊盛和坦言,主題黨日活動充實了黨員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喚醒了不少黨員的入黨初心。

  根深則葉茂,本固則枝榮。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根本的是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級黨組織注重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以“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在融入經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吹響了黨員“集結號”。

  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農村到城市,從機關、社區到非公企業、社會組織,“三會一課”變經常了,黨性鍛煉的熔爐熱起來了,黨員講政治的弦繃得更緊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對于基層黨組織來説,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強化政治功能、提升服務功能,二者不可偏廢。

  打造“民情流水線”,推行“組團式服務”,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五年來,各地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群眾的獲得感和對黨組織的信任度不斷提升。

  五年間,針對基層黨組織存在的薄弱環節,各地各部門分類指導、分類推進,基層黨建在各個領域不斷進步。

  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持續整頓。各地普遍按照村不低于10%、社區不低于5%的比例,持續倒排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7.7萬個村、社區黨組織重新煥發活力。

  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得到提高。截至2016年底,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67.9%和58.9%,比2012年分別提高13.6和23.9個百分點。

  一個支部一個支部提升,一個陣地一個陣地鞏固。如今,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形成千帆競發之勢,整體水準得到提升,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嚴管理 切實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由于企業沒有黨組織,我當了多年的‘隱形黨員’,現在終于回到了組織懷抱。”在位于四川新都的成都家具産業園,179名像千樹家具有限公司尹顯平這樣遊離于黨組織之外的黨員,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活動中亮明瞭黨員身份。

  這是全國各地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讓“隱形黨員”現身、讓“口袋黨員”回家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黨員隊伍穩步壯大,各級黨組織以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為抓手,把每名黨員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之中。

  全國范圍開展黨員組織關係集中排查,進一步摸清了流動黨員、“口袋黨員”底數,對與黨組織失去聯繫的黨員進行規范管理和組織處置,90%的失聯黨員重新回歸組織懷抱。

  中國共産黨有8000多萬黨員,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人口的數量。教育好、管理好、服務好這樣一支龐大的隊伍,殊為不易。

  嚴字當頭,動真碰硬。五年來,各級黨組織堅持從嚴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切實做到入口嚴、教育嚴、管理嚴、處置嚴,進一步激發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內在動力。

  嚴把“入口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提高新發展黨員品質。2013至2016年,全國黨員數量年均增長控制在適當速度,黨員隊伍保持適度規模,黨的肌體更加精幹強健。

  鑄牢“思想魂”。2014年,黨中央制定實施《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拉開新一輪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大幕。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落實規劃的重要承托,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黨員頭腦,全國共培訓黨員7.6億人次,廣大黨員每年普遍受到1次以上嚴肅認真的思想政治教育。

  處置“不留情”。各級黨組織嚴格處置不合格黨員,明確不合格黨員的認定標準、處置程式和政策界限,突破疏通黨員隊伍“出口”這一瓶頸,讓黨員隊伍進一步凈化。

  響鼓也需重錘,嚴管方顯厚愛。

  在嚴明的紀律約束下,在嚴格的要求鞭策下,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以“四個合格”為尺規,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黨員隊伍的純潔性、戰鬥力不斷提升,先鋒模范作用更加明顯。

  抓關鍵 鍛造先鋒模范隊伍

  在貧困縣雲南省鎮雄縣芒部鎮,一支由駐村工作隊、脫貧攻堅指揮部黨員幹部、鎮村黨員幹部和群眾黨員代表組成的黨員扶貧先鋒隊,常年活躍在村組間和群眾家裏。他們佩戴黨徽,主動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成為群眾脫貧摘帽的主心骨和“領頭雁”。

  “黨員先鋒隊實實在在地做事,體現了黨員的價值。”芒部鎮松林村黨總支書記劉以權説。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改革發展穩定的事業中,在脫貧攻堅的決戰場,黨員幹部衝鋒在前,真正體現了先鋒隊、主力軍作用。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各級黨組織精準科學選人用人,從嚴管理監督幹部,激活了幹部能上能下的一池春水。

  把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幹部派下去——緊緊圍繞實現農村全面小康和打贏脫貧攻堅戰,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準選配“第一書記”,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目前,全國已選派“第一書記”超過19萬名,實現了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

  把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選上來——全面實施《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努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選人問題;制定實施《關于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意見》,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正確的用人導向,優化了幹部年齡結構,穩定了幹部成長預期,充分調動了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把庸、劣幹部清出去——針對基層幹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全面排查、專項整治,遏制“庸懶散”“蠻橫硬”等不良風氣。嚴肅查處違反規定程式用人、跑官要官和説情打招呼、“帶病提拔”等問題,處理有關責任人員792人。落實“裸官”任職崗位管理辦法,清理副處級以上“裸官”3961人,崗位調整1061人。

  大浪淘沙,百煉成金。如今,400多萬個黨組織正在成為攻堅克難的戰鬥堡壘,8000多萬名黨員努力爭當幹事創業的先鋒模范——

  在改革發展主戰場,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在抗災搶險最前沿,奮不顧身、甘灑熱血;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主動作為、創新實幹;在民生保障最基層,撲下身子,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正在時代浪潮中勇挑重擔,凝聚起人民政黨不可阻擋的磅薄力量,引領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之路上闊步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213918